关于我们
试点园区风采
龙头企业哪里强?山东纺企告诉您

4月24-27日,在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纺织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王进军陪同下,银川市人大副主任达英和市经信委、滨河新区招商局相关负责人等一行五人先后参观访问了青岛即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酷特智能工学院、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淄博大染坊丝绸集团、德州恒丰集团5家业内龙头企业,与各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零距离感受龙头企业的魅力。

 

公司自主研发的海洋生物甲壳质纤维产品具有抑菌除臭、保湿护肤等功能。

在青岛即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参观访问团在集团副总经理万刚的引领下深入生产一线,并就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未来发展进行了座谈。万刚说,现在服装的功能性很多,即发需要在价格和科技创新之间找一个平衡点。去年,即发销售收入达105亿元,今年一季度相比去年还有增长。集团主业表现突出,现金流正常,基本没有商业贷款。进入经济新常态阶段后,企业利润压力较大,但是企业仍要坚决走下去、积极走出去。集团内部十分重视创新,每年抽出200多万元用于奖励有创新项目的员工。

达英表示,即发集团扎实的发展情况令人十分震撼,希望即发能与银川纺织业积极寻求契合点,共同致力于纺织强国建设。

王进军介绍道,目前银川的氨纶、棉纱项目已经启动,加之已有的亚麻和羊绒产业积淀,具备较好的原料优势。同时,定位于高端智能纺织,配套完善、劳动力资源丰富、气候宜人,极具综合比较优势。

 

在酷特智能工学院,参观访问团在副院长李克鹏的讲解下,深入了解酷特智能的运作模式,在生产一线切身感受酷特智能以需求为源点,来驱动、整合和协同价值链资源的源点论战略和组织体系。这种实时响应的供应链体系将消费者、内部员工、供应商和服务商置于同一平台,以消费者需求数据实时响应,驱动企业内部资源快速整合,高效满足消费者需求。同时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效率提升。这一模式得到了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院士、中航科工委副主任冯培德院士、中国联通科技委主任刘韵洁院士、国家制造强国建设委专家李新亚会长等专家的认可和指点。

 

在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鲁泰研究院,参观访问团通过一组组图片、视频、实物直观感受到鲁泰的发展历程,对公司的强大科研实力和周密的布局赞叹不已。

鲁泰拥有从原料、纺纱、漂染、织造到后整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纺纱技术水平国际领先;在行业内率先提出并研究成功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半缸染色”,该项目打破全浸染色做法,成功实现半浸染色,节能效果显著。2014年,公司自主研发的“无缝线衬衣”让鲁泰成为第三届中国工业大奖中唯一的纺织企业。

据公司副总经理张建祥介绍,鲁泰的目标是建立一种适合“低碳时代”发展的“低碳经营模式”,从技术研发、产品设计、生产制造、销售渠道等多个环节全方位地调整和改进。

 

作为江北地区唯一一家丝绸印染企业,淄博大染坊丝绸集团的丝绸面料生产织造能力全国第一,是全国丝绸行业唯一一家拥有缫丝、织造、印染完整产业链的生产企业,是国内高端宽幅真丝家纺面料的龙头企业。在公司董事长陈鲁、副总经理张晓光的引领下,参观考察团走访了大染坊在淄博地区的三个厂区,在机器轰鸣中感受丝绸产品的文化魅力。

近年来,淄博大染坊丝绸集团在继承传统丝织技艺的同时,不断创新发展生产技术,赋予丝绸产品更丰富的文化内涵。以高档丝绸面料为主,充分运用织、染、印、绣等多种传统工艺及技术,深入挖掘传统丝绸文化,结合齐鲁文化、聊斋文化和陶瓷文化, 形成了印艺、织艺、绣艺等三大类几十个丝绸系列及文化创意产品

陈鲁介绍道,公司旗下的“诺宝丝邦”品牌是英语“NOBBYSERINDA”的音译,意思为“高贵的丝绸之邦”,寓意为“以诺为宝,以丝兴邦”。 这一品牌内涵成为大染坊崛起和重振丝绸雄风的志向,也成为大染坊长期以来传承的优良传统。

 

 

 

德州恒丰集团是一家集特种纤维纱线、羊绒精纺纱线、羊绒衫、高档服装生产为主,集仓储、物流、房地产开发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参观考察团在这里被“恒丰仁和、仁和恒丰”为核心理念的恒丰文化深深打动,集团党委书记马保东说,恒丰的一切成绩都是所有员工的功劳,为员工做好服务工作成为恒丰集团领导层的共同理念。

在集团执行理事长赵秀珍、王思社的引领下,参观考察团深入一线,切身感受恒丰集团规范化、高效化、持续化运营的企业生态循环体系。

赵秀珍说,2016年是恒丰快速发展的一年,企业规模和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继续发力布局新疆、宁夏等地;今年,恒丰遵循“规范、创新、升级、品牌”八字方针,树立品牌意识,打造集团影响力,以“成为独树一帜的精品纺织企业”为美好愿景,打造“新新纺织集团企业”,为早日实现纺织强国梦努力奋斗。

(中纺企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