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试点园区风采
如何提高纺织服装产业园区招商引资质效
周所众知,发展地区经济,其中两个要素至关重要,一是要有大量的人才,事在人为。二是要有大量的外来投资。招商引资是实现地区经济跨越式发展和百姓致富的重要战略选择。目前,我国纺织产业园区在招商引资方面,拼资源搏政策,抢人才抓项目,在这种“百舸争流”的环境下,难免出现入园企业良莠不齐的现象,那么如何提高招商引资质效?建议从以下四个方面探讨。

 

 

一、突出“变”字,提高招商引资的实效性。

 

一是改变招商观念,坚持在思想上放胆,工作中放手,政策上放宽,机制上放活,主动出击。领导干部要带头走出去招商,把招商人才培养成干部,把干部培养成招商人才。二是扩大招商主体界限,树立全民招商,全民皆商意识,招商不是某一个地区,某一个部门的事,更不是某一时间段的短期任务,而是省市县全部门联动,全方位配合,全天候服务的事,鼓励民间招商。三是完善和灵活运用招商措施,要灵活使用组团招商、传媒招商、主题招商、联合招商、网络招商、展览招商、文化招商等方式,同时,要结合亲情吸引、人格吸引、政策吸引、成本吸引、资源吸引、环境吸引、配套吸引等途径做好招商引资。四是强化招商管理制度,实行重大项目领导挂帅、部门具体负责、相关领导和部门协同配合、一包到底的专班服务体系,建立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强化统计督查考核激励管理制度,落实行政服务一站式办理制度,确保招商实效。

 

二、突出“引”字,提高招商引资的亲和力。

 

 

一是着力提高招商人员的亲和力,强化领导带头,选拔一批懂经济、熟市场、善公关、通业务的高层次人才,引进一批有经验的专业人才和机构,加强招商业务培训,组建一支专业招商团队。二是着力提高载体的亲和力,通过加大项目用地报批、盘活置换、腾笼换鸟等方法,提高土地承载容量,优化产业园区等载体的配套功能,加大城市建设力度,改善人居环境,为投资者创造一个安心、安居、安全的社会氛围。三是着力提高政策的亲和力,制定优惠实用的招商引资政策,做到具体明晰,可对比、可量化,同时保证政策的可靠性和持续稳定性,确保统一口径、一诺千金。四是着力提高项目的亲和力,精心编制项目,重视形象设计,在纺织服装企业密集地区(如上海、广东等)举办招商活动,强化项目推介,以现有企业为载体进行招商引资(如重组招商、项目合作等),发挥启动成本低、风险小、达产达效快等优势,实现以产权换资金、以存量换增量、以市场换技术,促进产业发展。五是着力打造文化品牌。挖掘区域文化特色,利用文化提高区域知名度,打造区域文化品牌。

 

三、突出“安”字,提高招商引资的落户率。

 

 

在招商引资中,引进来只是各项工作的第一步,留得住才是招商引资的最终目标。全方位提升区域竞争力,建立一个外商投资的福地,商务成本的盆地,政府服务的高地。一是以优越的环境留商。坚持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的关键举措来抓,政府与企业“同频共振”,每年组织投资者对所属市县各个职能部门进行测评。对于涉及发展环境的投诉案件,有一件查一件,并确保全部整改到位。二是以优质的服务留商。按照“服务零距离、管理零收费、客商零投诉、协调没意见”的要求,全面推行服务窗口首次受理负责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跟踪服务制等制度。实行重大项目领导挂钩服务联系制度,一个项目由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在为客商投资兴业创造良好服务的同时,积极延伸服务层次,在休闲娱乐、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方面积极为客商提供优质服务,使投资者真正实现“四有”,即社会上有地位、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有实惠、法律上有保障。三是以优秀的典型留商。实践证明,客商在外创业群体意识、家乡意识浓厚。采取以商引商、以商留商的办法,重点选择一批骨干企业,严格执行部门检查准入制、行政处罚申报制、收费扎口管理制等保护措施,并切实将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使这些企业迅速发展壮大,以鲜活的典型推动其他企业的落户。四是以优良的信誉留商。坚持热情待客,努力营造“人人都是投资环境,处处都是招商形象”的良好氛围,做到对劣势不隐瞒,对优势不浮夸,客商来前和来后一个样,本地客商与外地客商一个样,注重承诺的规范性和兑现的严肃性,坚持诚信服务,增强了客商投资的信心。

 

、突出“选”字,提高招商引资的回报率。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努力提高招商引资的回报率。一是狠抓投资强度。坚持以项目定土地,以投入定面积,提高项目的投入产出比,坚决杜绝不计成本、粗放占用土地现象的发生。二是严把项目质量关。对引进项目要严格遵守环保安全等规定,杜绝“捡到篮子里的都是菜”、“眉毛胡子一把抓”的招商现象。三是强攻好项目、大项目。选择引进一批“三高一低”(高科技、高附加值、高效益、低能耗)项目、产业优势项目和资产重组项目。四是准确把握优惠政策尺度。既算好成本账,又算好效益账。

 

招商活动信息:

 

在第二十二届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2019全国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论坛暨第十届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家活动日”召开之际,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园区工作办公室协调联络,“云南省纺织服装产业招商洽谈会”将于2019年4月19日下午在福建省石狮市万佳国际酒店二楼佳华厅召开,本次活动由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与云南省投资促进局联合举办,诚邀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家前来了解洽谈。

 

联系人:

吴荣桃  18987111855 

荣 鹏  15110008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