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试点园区风采
盐城市高纺区“绿色蝶变”,华丽转身
初夏时节,站在喜迎建国70周年和追求高质量发展的交汇点上,回望一路风尘仆仆急驶而来的盐城市现代高端纺织产业区这列“火车”,在“生态和发展”两条铁轨铺就的轨道上,它“走”出了一条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的“绿色蝶变”轨迹,它“绣”出了转型发展升级版,捧回了一块块高含金量的牌匾、一张张高附加值的证书:“中国绿色染整研发生产基地”、“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十大活力集群”、“全国印染行业创新型示范园区”、“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江苏纺织服装跨江发展产业基地”、 “江苏纺织印染创新型示范基地”、 “江苏纺织服装特色名镇示范单位”、“江苏纺织染整特色产业园区”、 “江苏省特色产业集群” 等称号,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一家,顺利通过国家级生态镇验收......

 

 

“绿色转身”,转型发展有了“绿色动力”

 

产业转形态、发展转方式是实现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几年前,土地、环境承载已摸到“天花板”的县化工集中区遇到安全、环保上的突出问题,倒逼园区点燃“变身冲动”。如何响应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布局,顺应纺织产业发展的政策要求,发挥县域资源禀赋优势,促进全县纺织产业链、价值链的形成?经过充分调研,县委、县政府作出“关停化工、发展纺织印染”的决定。射阳人在化工企业“野蛮生长”过后开始“刮毒疗伤”,原来已经进驻园区规模小、产能低、污染重的一批化工企业被彻底关停。一时的“阵痛”,腾出了土地空间和环境容量,盐城市现代高端纺织产业区也由此完成了脱胎换骨的华丽转身。

 

作为专业纺织印染园区,一定要明晰产业定位,以专业化、特色化为发展方向。该区牵住引领绿色发展的“牛鼻子”,按照打造全市纺织行业中重要的、唯一的、专业的特色产业园区的思路,聘请中国纺织规划建设设计院编制总体规划,后期又聘请华东大学对园区产业规划进行修编提升,一幅绿色发展的“施工图”完美地展现在人们面前:园区远期规划面积23.3平方公里,近期规划面积11.3平方公里,规划为“染整核心区、高端织造区、服装家纺区、科技研发区、仓储物流区、配套服务区”六大区域。

 

“环保品格”一旦成为文明自觉,循环经济发展就有了“绿色动力”。按照“绿色制造、生态园区”的建设要求,该区全力完善硬件设施配套,不断加大科技投入,淘汰落后工艺,鼓励企业开发应用节能减排新工艺、新技术、新原料、新设备。新建项目严格按照节能减排要求,选购能耗低、废水少的先进生产设备,推广中水回收工艺,印染企业推行废水二次回收利用;推广热定型机废气的消烟除尘及余热回用等四项措施,节能减排任务顺利完成;积极创建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论证和清洁生产审核,所有企业开展环境信息行为公开评比,单位产值能耗、单位工业增加值水量、污水集中处理达标率、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废气排放达标率全部达到行业规定标准。

 

“绿色谱系”,“射阳北大门”成“发展新高地”

 

把“调绿”作为经济转型的鲜明导向,构筑“绿色谱系”蹄急步稳,园区档次和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射阳北大门”已然成为区域“发展新高地”。

 

在完成污水处理厂转型建设、实现排海管网建成投运、道路通达工程初见成效、水电、供热等设施基本配套的基础上,今年该区以“载体建设年”为引领,又投入1.3亿元资金,积极实施征地拆迁、管网推进工程、绿化硬化提升工程和平台建设工程,资金投入量是前5年的总和。目前,园区已建成110千伏和35千伏双回路供电、集中供热管网、污水管道等全部竣工投运。对园区中心路和沙印路两侧绿化提升改造到位,新扩临坍路至园区绿化4万平方米。沙印南路和中心大道的沥青路改造工程即将竣工,科技研发中心与纺织品规划展示中心已经建成。

 

下好招商选资这手棋,“逼”出转型升级增长点。该区坚守招商引资的“底线“:单体投资3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方可入驻,装备水平达到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方可引进,环保治理符合国家标准的方可进入。

 

该区按照“层次精、单体大、科技含量高”的项目招引理念,坚持以高端染整为主导,严把项目准入门槛,拉长做粗产业链条,全力打造高档纱线、高端面料、高端染整和名牌服装一条龙的特色产业格局。仅今年就成功举办上海、盛泽、浙江、北京等专题招商推介活动,新洽谈项目25个、新签约项目16个,其中亿元以上10个,亿元以下6个。

 

不断浓厚的“生态底色”,让高纺区赢得了国内外著名纺织染整企业的“芳心”,瑞士菲利克斯毛纺、意大利萨奇涂层面料、日本助野袜业、韩国杜奥尔汽车装饰面料、瑞典博斯蒂纳纺织、上海题桥纺织染纱有限公司、山东康平纳集团、江苏沙印集团、江苏润石轻纺集团、香港一针集团、江苏双山集团、宁波东海集团、海宁圣大纺织集团、吴江新星丝绒、宏信纺织等纷纷抢滩高纺区。

 

 

引领产业迈向中高端,提档升级锤炼经济“强筋健骨”。近年,该区累计设备投入10亿元。纺织产业开始“换装”,制造走向“智造”。引入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第四届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的“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项目。上海题桥纺织染纱有限公司全球最先进的定型机生产线、国际领先的日本助野全自动智能袜业生产线、江苏米澜纺织的国内首条生产效率5倍的纤维连续扎染生产线。国内衬衣衬布行业的排头兵企业---海汇科技已经入驻,正在开工建设。菲利克斯项目引进意大利目前世界最先进的毛纺设备,产品质量国际一流,全部出口欧美。这些入驻园区的高端印染项目为园区产业全面提档升级树立了标杆。

 

让“最强大脑”为转型升级做“乘法”。该区不断加大与东华大学、江南大学等10多家科研院所的合作和交流,建立产、学、研联合体,加强企业之间生产、技术、营销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引导园区内沙印、悦达、日达、七彩等4家企业获得“省民营科技企业”称号。沙印、盛泰克、悦达等3家获得“市级研发技术中心”称号。

 

优化发展环境的着眼点是“办成”和“办好”。该区积极打造系列配套中心,精心规划实施区内研发中心、行政服务中心、职工邻里中心、金融服务中心,项目吸引力和产业集聚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大力推行“3个3”服务企业工作法,即每个企业明确3名同志挂钩,每个月到企业走访3次,每个月帮助企业解决3个难题,赢得了项目业主的“点赞”。该区还传递动力,不但“马上办”还要“办上马”、送一程,形成一套推进项目投产达效的管理监督机制,对项目实行封闭式建设、驻点式服务,资金、用工、订单等不在成为项目发展的“绊脚石”。

 

“绿色崛起”,高纺区绘就“青春蓝图”

 

回首走过的路,高纺区人有获得感;展望未来发展,高纺区人更有紧迫感。在“十三五”的关键时间节点,他们开始面向经济新常态,循着发展新思路,瞄准“绿色崛起”新目标,精心绘就“青春蓝图”,大手笔布设“大投入、大产出、大融资”的发展大棋局:“十三五”期末,瞄准“双百”园区目标,培育各类企业200家,实现全口径工业销售200亿元,实现财政收入10亿元、一般预算收入5亿元,确保财政收入5年翻两番以上。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亿元,增长8%;全口径开票销售50.2亿元,增长31.5%;规上工业开票销售16.8亿元,增长12.5%;规模工业入库税收7100万元,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45亿元,增长25.6%;工业投资35亿元,增长23.8%;利用外资2019万美元,增长31.6%;外贸自营出口6600万美元,增长20.2%。

 

经济发展跑出“高纺区速度”。强推产业集聚新突破,紧盯国内知名国企、央企、上市公司,通过组织专题推介、科级干部带头招商、驻点招商等活动,积极招引高端型的纺织全产业链项目,确保每年新上20个产业项目。强推企业培强新突破,大力推行企业进行战略重组,推动企业挂大靠强,实现裂变扩张,培育上市企业,加快实施企业转型升级。确保“十三五”期间入驻企业数突破200家,全口径工业销售达到200亿元。聚焦产业版块塑造,立足高纺区发展规划纲要,根据产业项目实际,完善区域功能规划,形成高端染整产业园、高档织造产业园、品牌服装与家纺产业园版块聚集。科技研发区、仓储物流区、配套服务区建成总面积达到15万平方米,构建版块呼应、产业链条交织的发展新格局。

 

生态文明打造“高纺区样板”。强推园区要素配套新突破,集中力量建设“四大中心”,即规划展示中心、纺织品交易中心、科技研发中心和孵化中心。全面提升园区承载项目能力,全力争创省级高新区。提升绿化硬化水平,对园区所有主次干道进行绿化提升,鼓励企业加大自身绿化硬化投入,到2020年,园区绿化率超过30%,环卫设施达到省级高新区标准,形成集休闲、观光、娱乐为一体的生态绿色园区,逐步建成经济实力雄厚、承载能力更强、发展环境优越、绿色理念先进的生态文明样板园区。

 

可持续发展显现“高纺区潜力”。构建可持续发展机制,调整管理机制,大力招引专业性强、能力突出的高学历管理人才,为产业绿色升级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打造可持续发展示范园区。到2020年,高纺区硕士以上学历人数突破300人,技术型专家超过50人;发挥平台作用,到2020年,科技孵化中心研发中心楼入驻40家各类科研机构,打造园区企业科技创新、名牌创建“智高点”;强推品牌创建,不断提升品牌创建能力,持续提高产品附加值,到2020年,打造国际、国内、省市等各类名牌商标品牌150种。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未来五年,是高纺区加快产城共建的关键五年,是推进临海经济板块跨越发展的关键五年。站在新的起点,高纺区正升华“从白色中走来,向蓝色中走去,在绿色中牵手,于彩色中共赢”的建设理念,向着省级高新技术区目标铿锵前行。

 

来源:盐城市现代高端纺织产业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