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试点园区风采
十五年,阿拉尔经开区砥砺奋进展新姿

在塔里木河源头,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阿拉尔经开区)一班人,以三五九旅传人艰苦奋斗的精神,把戈壁荒滩变成了兵团新型工业化向南发展的主阵地、集聚人口的主平台和培养人才的蓄水池……

 

15年栉风沐雨 ,15年砥砺奋进

 

 

2004年,阿拉尔经开区随一师阿拉尔市城市建设而启动,2008年批准为自治区级工业园区,2012年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目前南疆兵团唯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5年来,已初步形成纺织服装、化工、农副产品加工三大主导产业,现入驻企业287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0家。曾经的戈壁荒滩渐行渐远,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座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厂和四通八达的路网交通、绿影婆娑的园林景观……

 

经开区行政审批与投资服务局副局长袁志疆从园区刚刚起步建设就在经开区工作,回忆起园区当初的样子他仍记忆尤新。15年前,经开区的2号工业园区还是一片满是盐碱的戈壁荒滩,零星的有几个本地企业投资的项目,道路两边种植的绿化植被,种下去不久就因为土地含盐碱过高枯死了,不服输的经开区人硬是用铲车一点点的将地表层的土换了一遍,树才勉强成活了下来。

 

经历了最初的举步维艰、耕耘积淀,在一师党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阿拉尔经开区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和兵团向南发展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抢抓发展黄金期,在招商引资、园区建设、产业发展上克难奋进,全力突破,2018年在55.63平方公里范围内,创造了占师市48.08%的规上工业总产值,81.2%以上的工业投资,43.11%的全口径税收,书写了戈壁荒滩变产业新城的壮丽画卷。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基地、自治区和兵团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两化融合示范区”、兵团双创示范基地、一师阿拉尔市招商引资工作优胜单位和经济工作优胜单位……一个个荣誉诠释了阿拉尔经开区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奋进历程。

 

精准招商 “店小二式服务” 用大项目支撑大产业

 

 

2019年5月31日,阿拉尔市举行招商引资集中签约仪式,6家企业落户阿拉尔,签约80亿元。其中上海涵洋投资有限公司、新疆紫妍新材料有限公司、新疆臻泰凯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阿拉尔华源达危险废物处理有限公司等企业入驻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一轮轮的招商引资热潮,给阿拉尔经开区发展带来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长期以来,阿拉尔经开区紧抓招商引资“一号工程”,采用小分队招商、驻点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灵活有效的方式,挂图作战,不断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2019截止6月30日到位资金62.73亿元,由45个项目组成,完成全年任务指标的66%,完成1-6月份任务指标的127%,较去年同期增长374%。

 

项目招得进来,更要落得下去、壮大发展。在项目落地之初,经开区就按照“行政服务清单化、要素保障联动化、帮办推进专员化、督查督办常态化”的要求,通过创新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向企业提供“店小二式”的服务,提高项目转化率。目前,在园区新设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办理时间为1.5天、申请制作公章、购买发票办理可即时办理。在自治区商务厅2018年二、三、四季度国家级园区企业开办时间情况通报中,排名均位于全区23家国家级园区前列。

 

长期以来,融资的高山一直困扰着区内企业。一方面办理《不动产权证》审批手续繁琐、准备材料多、时间跨度长,企业普遍要三至四年才能完成双证办理,在缺少第三方做担保的情况下,要么无法与金融机构达成贷款合作,要么抵押贷款额度较低。另一方面大多数企业在项目建设前期,未明确规划方案的分期实施,造成已建建筑单体的建筑面积达不到规划设计条件中主要经济技术指标,不能办理规划验收,审批部门无法办理相关手续。师市党委副书记、副师长李斌多次深入区内企业现场调研,对企业已建建筑不能办理不动产权证,无法进行抵押贷款的问题高度重视,组织师市相关部门多次召开协调会议,学习浙江“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理念,提出先行先试,通过分批规划、分批验收加快不动产权证办理的工作思路。经开区迅速对接师市相关部门,突破壁垒,大胆尝试,全面推行高效的项目建设审批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优化建设工程规划验收工作。以区内企业纳凯纺织为试点,由企业作出承诺,明确具体规划方案的实施计划和时间节点,规划部门先行对已建建筑工程进行验收,企业仅用1个月就取得了不动产权证。

 

在“纳凯模式”取得成效的基础上,经开区及时总结经验,在区内宣传推广,2018年先后协助新聚丰、臻泰纺织等7家企业完成规划验收工作,办理不动产权证12份,企业利用不动产证已抵押贷款20.08亿元,有效破解了企业融资贷款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保障了项目建设资金的回笼,加快了项目实施进度,促成项目早日投产达效。

 

高标准建设功能完善 大平台承载大发展

 

 

眼下,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的23万平方米标准厂房、邻里中心和大型综合停车场等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器声震耳欲聋,施工人员挥汗如雨……掀起一阵阵项目建设热潮。

 

“种下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近年来,阿拉尔经开区按照新型工业化、产城融合要求,科学规划布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配套服务功能,搭建产业集聚平台,倾力打造产城融合新城。

 

为了进一步加快经开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经开区综合承载能力,切实补齐基础设施配套短板,全面形成产城融合、宜产宜居发展新局面,阿拉尔经开区将2019年确定为基础实施提升年,计划投资约14.5亿元,以实施规划引领工程、筑巢引凤工程、以房引人工程、道路畅通工程、管网提升工程、服务设施完善工程、园区洁净工程、污染治理提速工程“八大工程”为载体,以道路、标准化厂房、保障性住房、邻里中心、供排水等项目为重点,全面有序推进20个续建、新建项目。

 

通过“八大工程”的实施,预计年内,经开区将新增准化厂房23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800套、道路12.49公里,亮化道路50公里以上、供水管网12.48公里、蒸汽管网4.16公里、邻里中心3个、大型综合停车场1个、公厕5个、台州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及31.84公里排水管网,切实实现园区产城融合、宜居宜业。

 

产业主导结构调整 用大产业推动大增长

 

 

阿拉尔经开区依托师市及周边丰富的棉花、粘胶纤维、果品、牲畜等农副产品资源,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农副产品加工产业;积极利用周边油气资源优势,发展化工产业。目前,纺织服装、化工和农副产品加工三大主导产业产值占经开区产值比重达八成以上。

 

在国家支持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政策支持下,阿拉尔经开区加大纺织服装产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先后引进飞龙纺织、锦域纺织、新越丝路、新聚丰、兴美达、纳凯纺织、臻泰纺织、川棉纺织等一批知名企业,实现了纺织服装产业的跨越式发展,纺纱、织布、印染、毛巾、织袜、服装等全产业链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截至目前,入驻各类纺织服装企业26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5家,形成纺纱百余万锭、织机近2000台、袜机一千余台、缝纫机482台,年产毛巾2万吨等产能规模,纺织服装产业已成为经开区重要支柱产业。

 

依托环塔里木盆地的油气资源,阿拉尔经开区积极推进师市“精细石油化工产业城”建设,引进阿拉尔市富丽达纤维有限公司30万吨粘胶纤维项目、兵团天盈石化年产30万吨乙二醇(一期15万吨)项目、阿拉尔南疆碳素60万吨预焙阳极碳素项目等一批化工企业落地。经开区化工产业规模逐步壮大,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已成为经开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依托师市及周边优质的林果、畜牧等资源,阿拉尔经开区先后引进燕京啤酒、海升果业、新农乳业、新农甘草、瑞利恒生物蛋白、雪龙牧业等企业,建立起了果品、乳品、棉籽、畜产品的加工产业链条。形成从果品种植到加工、包装、储运、销售,从棉籽-油脂-高级食用油、优良营养饲料、棉蛋白,从养殖-乳制品、肉制品和冷链运输等的丰富产业链条。未来经开区还将着力打造和延长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打造阿拉尔绿色食品加工城。

 

通过发展主导产业,阿拉尔经开区主要经济指标近年来高速增长。根据阿拉尔经开区2019年1-6月的经济数据显示:2019年1-6月,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46亿元,同比增长44.1%,占师市的51.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84亿元,同比增长16.2%,占师市的31.9%。完成全口径税收1.96亿元,同比下降1.3%,占师市的36%;地方留存税收1.1亿元,占师市的40%。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2.73亿元,同比增长373.8%,占师市的59.4%。完成进出口总额1512.2万美元,同比增长215.1%。全区用工人数13873人,同比增长12.3%。阿拉尔经开区正成为一师阿拉尔市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加快发展的增长极和创新发展的领头雁。

 

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