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焦点图 》 正文
海上丝绸之路暨两岸纺织企业家活动日在石狮召开
发布:2015-04-20 08:37:00
 
    4月18日上午,第十八届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在石狮开幕,下午,第六届海峡两岸海上丝绸之路对接会暨纺织企业家活动日在石狮建明国际酒店举行,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湾,美国、韩国的纺织服装业届的领导、专家、企业家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经济新常态与纺织服装业新商机”,活动由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纺织企业家联合会)、台湾纺拓会、海博会组委会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石狮市人民政府作为活动支持单位。与会代表纷纷发言,就经济新常态下,如何建立纺织服装业新的商业模式进行了充分研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纺织企业家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做了会议主旨发言。
  经济新常态下行业挑战和机遇并存,孙瑞哲强调,首先目前的就业趋势发生了较大变化,不仅初级劳动力短缺,专业劳动力也短缺,如何通过教育将人口红利变为人才红利是紧迫问题;产业转移和“走出去”,目前60-70%的产业转移仍然是围绕劳动要素成本进行的,转移到国外的很大程度上受所在国政治、经济稳定性和产业配套能力的影响。国内转移,尤其是中西部转移,更看重市场和资源优势,高层次转移趋势正在形成;国家政策方面,既有政策红利,也有挑战。“一路一带”国家战略的实施,必将利好福建等“一路一带”核心区域的配套建设和发展。国家已调低煤电等能源价格,实行商业用电与工业用电同价。部分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自2015年1月1日提升至17%;同时,中央将投入10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新疆纺织行业发展,带动100万人就业,投资企业将享受到一定贷款贴息;棉花问题还未完全解决,仍较大程度影响行业发展;资源环境约束将是行业发展的持续性挑战,《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4287-2012)已实施近两年,《纺织印染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今年即将出台。
我们怎么办?
    孙瑞哲说,当大转盘飞速转起的时候,大盘轴心位置是最安全的,我们要力争站在行业发展的核心位置,才能保持持续健康发展。
  经济新常态下,企业要因势而为,围绕市场需求导向,创造自身价值,即回归做好产品,这是企业的本质,同时实体经济仍将是行业未来发展的主要形态。

  他分析,围绕市场需求的创新,企业要做好几方面工作,即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柔性生产;突破纤维资源的瓶颈;扩展消费环节以外的需求;从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延展,突破产业原有边界;提高协同创新能力,整合更广泛资源;提高企业智能制造水平:一是关注在生产过程中,设备和技术与生产效率、柔性制造的关系。二是关注产业组织形态与要素资源整合以及销售的关系,实现云工厂和电子商务。三是关注产品和消费者的关系,如智能可穿戴等;节能减排方面,积极做好技术储备和技术推广;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资本市场是对未来的预期,实体经济是现实的表现,结合“一路一带”、“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的推进,要放眼未来,提早布局“纺织概念股”,构建协调互补的全球产业布局体系。


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执行副会长杨峻主持



石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旺强致辞



台湾纺拓会副董事长翁茂钟



台湾聚隆纤维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赖明毅



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琳



江苏罗蔓罗兰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德荣



新疆波西努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温新惠



苏州金辉纤维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谈辉



美国旭富集团主席/旭富资本合伙管理人郑华树



韩国时装产业研究院院长金忠焕



宿州市循环经济示范园与福建石狮面料公会签订产业链对接合作协议

 


美国旭富集团与盖奇集团签约仪式签订产业链对接合作协议

 

 

(中纺企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