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焦点图 》 正文
大咖相约汶上——中纺企协常务理事扩大会议聚焦管理与未来
发布:2017-06-27 10:59:00

面对当前纺织行业运行基本平稳但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的情况,广大企业迫切需要挖掘新的发展空间和潜力,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6月23-24日,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纺织企业家联合会)九届五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在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召开。

会议现场

围绕“凝心抓管理,聚力赢未来”主题,与会嘉宾解读宏观经济形势,分析行业经济运行走势,总结纺织行业的管理创新经验,加强常务理事与行业上下游纺织服装企业间的交流与互动、对接与合作,助力企业科学、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杜钰洲,中纺联副会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夏令敏,中纺联原副会长陈树津,中纺联副秘书长、中纺企协常务副会长杨峻,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纺企协驻会副会长邢冠蕾,中纺企协副会长王进军,中纺企协副会长徐国营,中纺企协特邀副会长、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会长刘建国,中纺企协特邀副会长、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朱勇,中纺企协副会长、鄂尔多斯羊绒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张志,中纺企协秘书长谢方明,山东省济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霁雯,中共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委书记李志红等领导,以及160余位行业管理部门、院校、企业代表出席。

纺织服装产业是济宁市重要的传统产业,涵盖了毛精纺、棉纺、印染、服装、家纺等众多领域。近年来济宁不断加大政策资金投入,坚持招大引强,优化发展环境,纺织服装产业涌现了一批知名企业和产业集群。吴霁雯在致辞中表示,纺织服装产业是济宁举全市之力重点打造的千亿级产业。近年来,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和省纺织工业协会、省服装行业协会的关心指导下,济宁市围绕加快提升产业集群,优化园区布局,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大力培植龙头企业,产业集群发展进入快车道。2016年,全市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企业销售收入达到830亿元。此次中纺企协九届五次常务理事会议邀请业界精英共商行业发展大计,是对济宁纺织服装产业的极大促进,对于济宁市纺织服装产业的转型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志红说,汶上县立足传统特色产业发展基础,牢牢抓住供给侧改革这条主线,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致力于打造纺织服装、装备制造、盐煤精细化工和新兴产业“3+1”产业体系。尤其把纺织服装产业作为重点主导产业来培育,目前形成了从纺纱、织布、家纺、服装生产、帽饰加工,到水洗、印染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目前全县纺织服装企业发展到400余家,从业人员6万余人,年产各类服装4亿多件,已连续举办了三届中国•汶上服装展览会,先后被评为全省重点培育产业集群、全国十大服装行业活力集群等称号。“这次会议,为汶上提供了接受指导、学习先进、扩大交流、加强合作的难得机会,我们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与各方仁人志士共创美好明天。”

刘建国在致辞中提道,服装产业是山东省六大万亿级重点指出产业之一,截至2016年12月份,山东省纺织服装规模以上企业4082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1.29万亿元。目前,山东省纺织服装产业链出现前端同质过剩、中端发展滞后、末端有效供给不足的问题。对此,山东服装行业协会立足于全省战略布局,通过顶层设计谋划全省及地方行业发展未来,重点推进了中国时尚创意设计集成服务平台、山东纺织服装智能印染专业化综合平台建设。这次会议在山东召开,给了我们学习交流的机会,是一次行业管理经验的大碰撞,定能推动山东,乃至全国纺织服装行业更迅速的发展。

作为全国纺织服装重地,山东纺织服装企业多次摘得全国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奖,这也是本次会议在这里召开的一个重要原因。会上,杨峻总结了中纺企协今年上半年的主要工作,介绍了下半年及今后的重点工作和思路。他说,作为中国纺织行业的“企业家之家”,中纺企协聚焦企业面对的难题和企业家关心的问题,秉承“三位一体”(企业家、产业集群、产业园区)宗旨,坚持“一体两翼” 方针(以服务企业和企业家,提升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为主体;以助力企业科技创新、技术进步,促进金融资本为产业服务、做好企业资本运营为两翼),以服务企业和企业家为中心任务,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模式、提升工作水平,力争解决更多实际问题,为会员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上半年,中纺企协广搭平台、深入调研,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形式,致力于为广大会员企业提供满足个性化需求的服务,取得了较好的反响。下半年,中纺企协将继续发挥平台优势,聚焦管理创新、科技进步和推动金融资本服务行业等重要领域,继续深入调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出一系列可资借鉴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方法,为更多企业走上现代化管理之路扫除障碍。

邢冠蕾作协会人事变动情况说明。

会议由谢方明主持。

在成本因素日益挤压企业利润空间的不利形势下,先进的管理模式成为企业调整升级的突破口。会上,山东如意集团董事长邱亚夫、山东岱银集团公司董事长赵焕臣、无锡第一棉纺织厂厂长周晔珺、上海良栖品牌公司总经理程伟雄毫不吝惜地将自身成功经验和盘托出,引起了与会嘉宾的强烈反响。

邱亚夫提出,智能制造带来的高效率、低成本、快速反应等优势要素,是传统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企业管理的关键是企业的战略定位,这是企业中层以上人员需要烂熟于心的,并且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不要偏离这个定位。同时,企业文化,以及企业员工价值观的培育也是众多企业家需要关注的。

赵焕臣谈到,“走出去”是我国纺织企业发展的主要路径之一,海外建厂的成本要素、政策辅助、市场环境是企业“走出去”需要重点考察的三大要素,要注重考虑海外投资建厂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周晔珺在会上作“传承文化、创新发展”为主题的讲话,她表示,无锡一棉的管理发展经验有一下三个要点,即传承、学习、创新。在谈到对于企业创新的感悟时,周晔珺表示,创新离不开精细管理、以质取胜和两化融合三个方面。精细管理即是要创新打造劳动高效型纺织;以质取胜即是创新打造技术品牌型纺织;两化融合即是创新打造现代信息型纺织。

程伟雄表示,在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环境下,消费者购物习惯、消费者的购物路径借助互联网工具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消费体验变得尤为重要。当前消费者的购物流程体现为知晓、搜索、购买、分享拥有体验这几个阶段。未来的品牌门店运营模式肯定是“实体门店”+线上电商(PC+移动)的全渠道模式。随着互联网技术、互联网工具普及,服装产业正在经理变革,服装制造领域、服装销售领域等都在利用互联网工具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未来在智能技术的环境下,行业将会有着颠覆性的发展。

夏令敏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目前,我国有多家纺织服装企业在柔性化生产上达到很高的水平,放在国际环境下比较也是顶尖的,这是我们行业这些年不断努力的结果。智能化从产业角度大体可分为以下四个方面:数字化的管理;智能化的制造;智慧化的物流;智慧化的营销。

我国很多纺织服装企业在这些年进行了许多成功的尝试,因此才有一个又一个企业在两化融合、数字化、大数据、流平台等领域的应用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可喜的成果。如今,网络技术和信息技术应用越来越深入人心,今天的智能化应用则应着眼于物联网技术的应用。中国的纺织服装企业需要不断地在智能化道路上前进探索,要适应市场和产业发展的要求,以智能化引领,全面推进两化融合工作。

今后,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应该更多关注分析、研究、考虑我国纺织企业的管理提升上,把管理问题讲清楚,才能更好的服务于会员企业,因此在今后的工作里,企管协会要着力通过推进企业管理模式的提升促进行业的转型升级。

会上还进行了一系列授牌与签约仪式,这一系列的授牌与签约合作仪式昭示着汶上县纺织服装行业得到了行业各界的密切关注,并将继续发展腾飞。

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人民政府被授予全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创新发展奖

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与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汶上县服装产业区域品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签署

《智能服装生产线项目合作协议》签署

《个性化智能定制中心项目协议》签署

《纺织服装检品检测项目合作协议》签署

《生物绒喷胶棉项目合作协议》签署

23日下午,与会嘉宾参观了汶上县服装产业集群公共服务平台、如意色纺、济宁爱丝制衣有限公司、绮丽集团济宁佳荣制衣有限公司等机构和纺织服装企业,围绕汶上纺织服装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和面临的问题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参观汶上县服装产业集群公共服务平台智能制造中心

参观如意色纺全自动络筒机

参观济宁爱丝制衣有限公司

参观绮丽集团济宁佳荣制衣有限公司

在随后举行的对接会上,部分副会长企业、知名服装品牌企业、面料企业、部分市场、商会代表齐聚一堂,与汶上的纺织服装企业进行深入沟通和对接。

对接会现场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实现纺织强国梦的重要节点。在不确定因素频现的世界经济背景下,纺织行业亟须加快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探索推进智能制造,提升管理质量和水平,合力推动纺织产业这一集合了时尚、科技、先进制造的产业板块做精做强,基业长青。

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

(中国纺织企业家联合会)新成员

新增副会长

陈   鲁  淄博大染坊丝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

关    洋  四川意龙印染有限公司董事长

 

新增理事

李小春  常州耀春格瑞纺织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

崔    毅  四川省服装商会会长

段瑞秋  上海中纺联纺织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

范垂谦  广东奥林磁电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纺织企业家联合会)成员变更说明

1、无锡一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晔珺为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九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现调整为九届理事会副会长。

2、山东南山纺织服饰有限公司总厂长曹贻儒为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九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现更换为山东南山纺织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亮。

3、江苏联宏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查小刚为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九届理事会理事,现调整为常务理事。

4、河南永安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全法为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九届理事会理事,现调整为常务理事。

5、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王青翠为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九届理事会理事,现更换为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秘书长李杰。

(中纺企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