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焦点图 》 正文
智慧纺织照亮合作共赢之路 第九届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家活动日暨纺织服装产业 智能化发展论坛举办
发布:2018-04-20 12:53:00

为推动我国纺织服装产业科学健康、智能化发展,促进纺织服装产业升级与发展,加强两岸产业的交流、对接与合作,4月19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纺织企业家联合会)、台湾纺拓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主办,福建省石狮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九届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家活动日暨纺织服装产业智能化发展论坛”在石狮举办。



论坛主题为“智慧纺织与合作共赢”,与会嘉宾欢聚一堂畅谈热点问题,共享智慧纺织实践经验与成果,共商合作共赢模式,共同为建设科技、绿色、时尚的纺织强国贡献智慧与力量。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夏令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台湾纺织拓展会副董事长翁茂钟,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峻,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科技发展部主任彭燕丽,石狮市政协副主席陈东华,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驻会副会长邢冠蕾,台湾纺织拓展会秘书长黄伟基,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王进军,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秘书长谢方明,德国汉堡经济促进局香港及南中国区首席代表陈婷以及来自全国重点产业集群、产业园区地区,科研院所和重点企业负责人,媒体代表等20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杨峻主持本次论坛上午的日程。

 

石狮政协副主席陈东华在致辞中说到,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当前,为应对经济新常态、新挑战,石狮提出了“创新转型·实业强市”的发展战略,聚焦行业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应用基础研究,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进科技体系协同创新,推进技术装备、自主创新、产品开发水平和能力全面提升。同时,也是为推动石狮纺织服装产业升级与发展,加快推进石狮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向个性化、时尚化、高端化方向发展,不断推动石狮纺织服装业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今天,借助海博会这一平台,来自海峡两岸等地区的客商们欢聚一堂,开展纺织服装科技交流,共同探讨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方向,这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

 

彭燕丽在致辞中表示,科技创新对于一个产业乃至一个国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十九大报告规划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蓝图,纺织行业科技工作也更加明确了前进方向和战略任务。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推动科技创新与行业转型升级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形成大企业“龙头”带动、中小微企业“特尖专精”的局面;加快推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保障等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让人才价值得到充分尊重和实现,打造一支技术过硬的纺织强国建设队伍。

 

翁茂钟在发言中简单介绍了台湾纺织业发展过程。他说,台湾纺织业者不断提升营销能力,深化与全球买主的合作关系,以及延伸海外供应链体系。今年,台湾纺织业将持续朝高价值、差异化产品精进,发展环保性纺织原料供应链,发展具时尚感的机能性纺织品,强化设计与品牌实力,发展具潜力的智能型纺织品,寻求新南向(泰国、越南、缅甸等)契机,发展纺织供应链智慧化。大陆和台湾的纺织业是割拾不断的命运共同体,产业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面对两岸关系新的形势,由衷期望两岸纺织业加强交流、深化合作,通过共同研发、共创品牌、共谋标准、共拓市场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两岸产业合作层次及全球竞争力。

 

夏令敏在题为《加快推进智能化 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中围绕我国纺织服装产业智能化发展现状和路径展开了分析。2017年,行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态势,在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时尚转型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品种丰富度、品牌满意度、品质认可度方面得到很大提升。

 

在详细介绍2017年纺织行业发展情况,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发展成果后,他以如意集团、鲁泰集团、康平纳集团、红豆集团等业内智能化发展比较突出的企业为案例进行深入剖析。夏令敏指出,目前智能制造技术在纺纱、印染、服装等领域得到创新应用,但相关技术仍有待深入研究和突破,纺织服装行业在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中面临以下问题一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将面临“设备易得,人才难求”的局面。二是先进企业和落后企业,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之间存在较大差距,差距的进一步加大制约着行业两化融合整体水平的提升。三是缺乏顶层设计,尚未建立起科学完善的智能制造应用标准体系,应用标准缺失较多。四是企业需进一步增强以两化深度融合支撑自身在产品、技术、管理和模式等方面创新的意识和动力。五是部分关键技术、关键装备、应用系统等较国际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数量不够,服务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为此,行业智能化发展的目标和重点任务包括:

一、加强行业智能制造的顶层设计。

二、加强技术创新,推进数字化生产 。

三、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与纺织工业的深度融合。

四、促进纺织中小企业的智能化改造。

五、建设以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的纺织品质量追溯体系。

六、加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在行业的推广应用力度。

七、加大行业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力度。

 

为更好地推进纺织行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中纺联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做好推进和服务工作。

 

王微在题为《新时代、新消费、新发展》的报告指出,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经济也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从而实现我们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目标。她在报告中详细解读了目前的消费趋势,包括衣食住行从有到好,消费升级从商品到服务,消费方式从实体到网络,消费主导呈现新消费群体发展壮大特点,消费空间呈现加快集中集聚特点等,新消费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功能。

 

王微从制度创新、方式创新、组织创新、技术创新、产品/服务创新五个方面解读了行业创新发展的主要途径。她说,新时代纺织创新驱动发展格局的加快形成离不开市场导向与消费市场向中高端发展,适应消费变革的创新趋势加快涌现(多样化、专业化、品牌化、组织化、现代化),产业布局进一步加快调整,纺织服装成为消费变革实现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驱动行业转型升级加快,数字、人才、技术、资本驱动特征日益明显。

 

下午的论坛由谢方明主持。

 

台湾南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维汉分享了台湾纺织业智慧健康应用经验。他介绍,智能服饰市场前景非常乐观,南纬旗下智慧衣着研发创新单位运用高科技纤维材料,将流行时尚与电子科技融为一体。

 

山东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建祥介绍了鲁泰纺织智能化应用经验。鲁泰集成融合三十年来在技术工艺、企业管理、客户信息等数据资料,构建六维大数据平台。

 

德国汉堡经济促进局中国部主任Aresa Brand(白瑞)介绍了德国纺织工业状况和市场准入机遇。她表示,汉堡纺织业欢迎与中国纺织企业合作,实现产业间的优势互补。

 

华佳纺织产品开发(上海)有限公司总监王旭分享了服装智能开发与快时尚面料策略。他分析了服装面料如何加强基础研究领域研究,以及细分市场研究等方面。他说,服装领域智能化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它只是个工具,人才是创新主体。

 

台湾京澔公司负责人刘秋兰分享了智能织物科技。她说,智能纺织要实现量产,关键在于与人体部位进行完美结合。

 

德国瀚莎测试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骁分享了国际纺织品的可持续发展。他介绍了纺织化学品管控和检测方法,化学废料的处理等,为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可行方案。

 

中南智能长泰机器人公司智能装备事业部部长朱栗波分享了智能装备助推纺织服装业技术创新。公司以智能机器人为基础,致力于打造中国智能制造行业标杆。

 

中智科汇(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周敏杰介绍了中国棉花供应链金融智能服务体系。

 

论坛上,石狮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陈宏,泉州师范学院校长屈广清分别代表石狮市人民政府和泉州师范学院签订共建“泉州师范学院(石狮)生态智能织物千人产业工程技术研究院”项目合约。 


石狮纺织服装产业联盟和法国设计师协会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智慧纺织的载体是智慧产品,作为论坛的强大支持,“2018中国智慧纺织新技术创新展示空间”展示活动于4月18日-20日在石狮举办。这一系列活动是我国纺织服装行业最重要的年度纺织服装企业家思想碰撞和科技交流、科技成果转化的盛会之一。

 

(中纺企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