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管理创新》活动公告 》 正文
韩都衣舍:把公司变成“云”
发布:2017-01-10 13:15:00

  300万元销售额发展到现在的近20亿元,由单一品牌发展成为互联网时尚品牌运营集团。在高速发展的背后,是韩都衣舍对于传统管理、组织、制度的打破创新,尤其是在组织管理、供应链打造和商业模式探索上,韩都衣舍做出了具有颠覆性意义的创新。这些管理创新,在中国企业当中都有独创性,它适应了互联网时代,企业管理的快节奏运转的要求,可以快速获取市场需求、快速满足市场需求,充分发挥人的潜能

  韩都衣舍的管理创新源于以产品小组为核心的单品全程运营体系,是当今时代扁平化组织管理的最典型代表。

  

成果内涵

  该体系切合互联网企业的生产组织创新,是指每一款产品,从设计、生产、销售都以产品小组为核心,企划、摄影、生产、营销、客服、物流等相关业务环节配合,全程数据化、精细化的运营管理系统,多款少量,以销定产,最大程度地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建立了款式多,更新快,性价比高的竞争优势,也有效地解决了服装行业最为头痛的库存问题,可以保证以极高的性价比给顾客提供更多的商品选择。

  单品全程运营体系以产品小组为核心,产品小组之间既独立运营,独立核算,同时又相互配合,全面统筹。它们围绕产品运营该一核心,在企业的整体规划下独立开展业务。韩都衣舍有267个产品小组,每个产品小组通常由2-3名成员组成,产品设计、页面制作、库存管理、打折促销等非标准化环节全权交由各小组负责。产品小组模式在最小的业务单元上实现了责、权、利的相对统一,是建立在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上的自主经营体,培养了大批具有经营思维的产品开发和运营人员,同时也为集团多品牌战略,提供了最重要的人才储备。



主要做法

  1、创新的整体思路

  传统部门制度的设计零售企业,采取垂直管理手段,产品负责人不能很好地把控一件产品整体的状态如生产数量、产品定价、销售节奏等,而基于产品小组制的单品全程运营体系,注重品质提升、交期达成、订单数量,优化综合管控能力。在这一模式的驱动下,产品款式多,更新快,平均每天上新近百款,在架销售的商品达5000余款,当季规划开发新品约4500款。在此背景下,韩都衣舍售罄率高达95%

  2、模式创新的目标

  进入2015年以来,国家提出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对于线上和线下品牌来讲都是难得的机遇。

  韩都衣舍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需求的号召,在以互联网技术为核心的新商业基础设施上,以商业智能为依托、以大数据为驱动,致力于时尚品牌的创意、设计、孵化与运营,不断满足市场对个性化时尚品牌爆发式的海量需求,立足打造时尚生活系列领导品牌的目标,搭建以创意、质造、金融投资为要点,以营销、智能储运、专业客服、互联网传媒、培训等为要素的时尚品牌孵化与运营的生态系统

  小组制模式能够实现全员参与经营,以核算作为衡量员工贡献的重要指标,实行高度透明的经营,通过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整合,培养有能力把控全局的产品管理者和领导人。

  3、重点创新内容的实施

  产品小组制的运作模式,主要分为数据分析、订单下达、销售节奏把控等几个阶段。

  (1)企划中心进行数据分析

  为了防止小组之间恶性竞争,提高运营效率,韩都衣舍成立了企划中心。它会根据历史数据,在年初的时候,参考年度的波峰波谷节奏,制定目标,然后分解到各个小组。每个小组在月度、季度、年度,都有细分的考核指标。企划部相当于韩都衣舍的发改委和数据中心,协调各小组之间的竞争。

  (2)产品小组预估销售量和备货量

  为避免盲目跟风推出不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产品小组需根据企划中心提供的数据,进行参考和评估,在下达订单时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则,根据自身经验确定风险库存。

  (3)根据销售状况对产品分类,把握销售节奏

  库存积压问题困扰着很多的服装企业,不能很好地控制返单和促销的节奏是症结所在。韩都衣舍将产品分为爆旺平滞四类。爆款和旺款可以返单,平款和滞款必须立即打折促销,而且要在旺销时间,稍一打折就会售出,等到了季末,需要清仓的恶性库存自然就很少。这样一来,整个供应链反应更灵敏,品质也更易控制。


  4、打散重组的组织创新

  传统企业多采用垂直管理型的上下级组织架构,将权利集中在高层管理人员手中,个人或者团队没有一定的决策权利,在一定程度上易导致决策失误。而产品小组制将直线职能制打散、重组,每个小组均由设计师、商品制作专员,订单管理专员组成(每个小组2-3人),每3-5个小组产生1个主管,每3-5个主管产生1个部门经理。


  公司规定最低定价标准,具体产品定价、生产数量、具体款式、促销时机和价格等,基本全部由小组自己决定。

  5、集团提供支撑保障

  为保证产品小组安全度过成立初期,每人都有2-5万元的初始资金使用额度。此后,本月小组资金使用额度,是上个月销售额的70%。根据毛利润以及库存周转率,计算提成。小组内提成分配,由组长决定,报部门经理和分管总经理批准。对部门主管和经理的考核,部门销售额占50%,后进小组或者新成立小组的成长速度占50%

  同时,为了避免小组各自为战,恶性竞争,设立企划部对品牌整体风格进行把关,同时协调各个小组间的利益冲突。企划部负责协调产品部各个部门,做产品规划。即公司每年、每季产品开发的规则,规定上货波段和下市节奏,然后分配到各个产品部,落实到每个产品小组。

  

实施效果

  韩都衣舍在管理方面的创新,韩都衣舍实施小组制以来,至今已经运营超过40个品牌,分为韩风、东方风和欧美风等几大风格,覆盖女装、男装、童装、户外、中老年服装全品类,每年可上线3万余款服装新品,其实质效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提高了运营效率

  韩都衣舍及时转型升级,营造了对于款式的数量要求较高的经营氛围,而韩都衣舍对于自己产品的细节和品质要求也较高,因此,基于以上现状,韩都衣舍急需将权利下放,将前期设计、打样、生产的工作决策分配到小团队中,由此可以极大地提升整体的运作效率。

  另外,只要在公司规定的框架内,产品小组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控制产品开发、新品上架、打折促销等运营环节,同时对于消费者的反馈,也有自主权利,对产品不断进行修正和改进,提升消费者的体验。

  (二)降低了库存风险

  每个小组的业绩考核的核心指标,是销售额、毛利率和库存周转率,为了获得更大利润、更多提成,每个小组会根据公司提供的各种参考数据,预估销售量,下订单时会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则,严格控制风险库存。

  (三)增加就业岗位,带动当地人员就业

  从2013年到2016年,预计每年增加就业岗位500—800人,计划在2016年销售额达到23亿,实现利税1亿元以上,员工人数超过2600人。

  同时把生产外包给全国各地供应商工厂,目前共有200余家服务于韩都衣舍,依附韩都衣舍的大量订单生存并逐年发展壮大。这些工厂遍布全国各地,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当地人员的就业。

  韩都衣舍的企划中心提供前期数据支撑,营销中心、客服中心辅以销售服务,在各部门的高效配合下,目前韩都衣舍运营良好,并于2016年初正式揭牌成立智汇蓝海互联网品牌孵化基地721日正式运营。该基地是济南市政府(商务局)、济南高新区倾力背书,由韩都衣舍专业运营的生态化赋能型孵化基地,为处在发展初期的互联网品牌创业团队和国内外传统品牌转型互联网提供场内孵化+云孵化服务。同时,搭建投资、咨询、培训、路演、论坛、平台、社群、政府、媒体传播等组成的创业生态体系。截至9月底,智汇蓝海入孵企业36家,云孵化品牌38个,商业智能中心、客服中心、摄影中心等都已经建成,呈现出蓬勃发展之态。目前基地已在深圳、广州建立分支,成都、韩国(首尔光明市)分支正筹建中。

  

专家点评

  如何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是社会主义的建设目标,也是企业在市场中模式创新的改革方向。互联网经济释放了中国压抑千年的消费热情,使得互联网经济演绎出了自主与从众、个性与同质、多样化需求和品牌忠诚度、理想和现实、互动性等等互联网时代的矛盾冲突而又协调统一的需求特征。通过海量的商品满足和刺激着消费需求的演进、无限供给对接无限的需求成为网络经济均衡性的基本问题。也是我们供给侧改革中适应适度二适问题要解决的根本问题。

  韩都衣舍,在解决互联网经济的供给和需求中,从供给侧的角度,针对需求的多变性,进行的少量多款的供给侧的模式创新。少量多款的背后,是低成本、高效率、积极性和可持续等的供应链体系的全方面运作,这需要在模式创新的基础上,配套管理创新措施。韩都衣舍以其独创的以产品小组制为核心的单品全程运营体系(IOSSP,在对接外部市场和内部管理中,取得了积极地效果。

  一、以产品小组制为核心的单品全程运营体系的管理内涵

  以产品小组为核心,产品小组之间既独立运营,独立核算,同时又相互配合,全面统筹。它们围绕产品运营该一核心,在企业的整体规划下独立开展业务。每个产品小组通常由2-3名成员组成,产品设计、页面制作、库存管理、打折促销等非标准化环节全权交由各小组负责。产品小组模式在最小的业务单元上实现了责、权、利的相对统一,是建立在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上的自主经营体,培养了大批具有经营思维的产品开发和运营人员,同时也为集团多品牌战略,提供了最重要的人才储备。

  二、该体系是深具互联网特质的管理模式创新

  互联网经济的模式创新可以分成三类:一是传统模式的直接挪移,即传统的商业模式的互联网挪移,二是适度融合的集成创新,这种模式创新主要是基于传统的商业模式的特征和互联网的特性进行的适度融合性创新,三是基于互联网思维的全新的模式创新。韩都衣舍的以产品小组制为核心的单品全程运营体系(IOSSP的管理模式属于第三者。该体系以互联网的特质为核心,运用网络化的思维构建自身的全产业链体系,在价值主张、客户关系、价值配置、核心能力和裂变模式等方面,充分体现了互联网时代商业模式创新的特征。

   三、小企业,大平台理念创新

  该体系是一种小企业、大平台的管理理念的延伸,在以产品小组制为核心的单品全程运营体系(IOSSP中,企划中心进行数据分析、根据销售状况对产品分类,把握销售节奏、产品小组预估销售量和备货量,每个小组相当于一个独立子公司,集团公司提供公共服务保障。每个小组的成长意味着平台价值的增加,在小组的不断裂变中,对内,以扁平化的组织管理模式管理者不断扩大的公司内部规模,却没有增加过多的行政成本,对外,不断地形成和完善着公司对市场的供给服务体系。

  四、绩效成果显著

  该体系运行以来,已经形成了267个产品小组,运营超过40个品牌,分为韩风、东方风和欧美风等几大风格,覆盖女装、男装、童装、户外、中老年服装全品类,每年可上线3万余款服装新品。该体系提高了运营效率,降低了库存风险,增加就业岗位,带动当地人员就业。 

  可以说,韩都衣舍是互联网思维主导下的互联网+服装行业的典型、供给侧改革中全产业链重塑的代表,创新创业体系中品牌成长和孵化的平台,以及互联网时代二级生态的核心企业。韩都衣舍独创的以产品小组制为核心的单品全程运营体系(IOSSP是具有鲜明互联网时代特征的一种管理创新,对于正在转型升级中的纺织服装企业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