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优秀企业家 》 正文
财政部发布22项管理会计应用指引
发布:2018-01-19 09:17:00

编者按:

为完善中国纺织企业管理协会职能,提高服务会员能力,经中纺企协九届五次理事会审议通过,以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纺织分会为依托,成立“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总会计师工作委员会”。

总会计师是企业领导班子重要成员,是企业开展财务管理、成本控制、风险管理和会计核算的领导者,是企业战略制定和实施、预算管理、风险管理、内部控制等决策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加强企业总会计师协作交流,研究本行业总会计师事业发展,是促进和提升纺织行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重要途径,是提升企业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

总会计师工作委员会是中国纺织企业管理协会的分支机构,工作委员会将在中纺企协的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引导企业在战略规划、经营决策、过程控制和业绩评价中发挥专业支撑作用,促进企业管理升级,增强企业效益和价值创造能力,积极服务会员、服务纺织行业发展。总会计师工作委员会将通过微信平台分享国家有关财税会计政策、相关信息和典型案例,欢迎大家关注和支持!

近日,财政部印发了《财政部关于印发〈管理会计应用指引第100号——战略管理〉等22项管理会计应用指引的通知》(财会〔2017〕24号,以下简称“应用指引”),总结提炼了目前在企业普遍应用且较为成熟的部分管理会计工具,以指导单位管理会计实践。

应用指引作为管理会计指引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如下特点:

一是注重指导性。管理会计属于内部报告会计,主要为企业内部管理决策提供信息支持,而企业内部管理既具共性,又个性化特点鲜明,应用指引采用指导性文件方式印发,既有利于普遍推广,又有利于灵活应用,从而发挥制度效应。

二是注重应用性。管理会计工具方法只有与企业管理实践相结合,才能创造价值。企业管理领域不同,适用的管理会计工具方法亦不尽相同。一般而言,企业管理可分为战略管理、预算管理、成本管理、营运管理、投融资管理、绩效管理、风险管理等七大领域,每一领域在实践中形成了各自适用的管理会计工具方法。为此,应用指引本着“管理会计在管理中的应用”这一设计理念,注重在管理中的应用性,围绕七大管理领域,系统阐述管理会计工具方法在相关管理领域中的应用。

三是注重开放性。首先,管理会计的应用领域具有开放性,不仅限于上述七大领域,随着管理会计实践的发展其应用领域也将不断拓展;其次,每一领域下的管理会计工具方法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将随实践发展不断得到丰富完善;最后,每项管理会计工具方法的应用领域也具有一定的开放性,即某一领域下的某项工具方法也可应用于其他领域。如:绩效管理领域的平衡计分卡,也常常用于战略管理领域。

四是注重操作性。为了提高管理会计应用指引的可操作性,每一管理领域的应用指引按照“概括性指引和工具方法指引相结合”的思路构建,其中,概括性指引一般由总则、应用程序和附则等组成,概要阐述本领域常用工具方法种类,以及这些工具方法应用的共性要求。工具方法指引一般由总则、应用环境、应用程序、应用评价和附则等组成,内容围绕管理会计应用展开,从而增强操作性。

应用指引是我国管理会计指引体系建设的主体内容,是对单位管理会计工作的具体指导,其制定和发布具有重要意义。

(中纺企协总会计师工作委员会)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