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优秀企业家 》 正文
《管理会计基本指引》的框架和主要内容如何?是否强制执行?
发布:2018-02-02 15:47:00

目前,国际国内尚无成形的管理会计基本指引可供借鉴、参考。为保证《基本指引》框架结构及其核心内容的严密性和科学性,我们对国内外管理会计、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体系或规范等的概念框架以及相关著作等做了系统比较和梳理,并广泛听取高校、研究机构、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咨询服务机构、国外管理会计专业团体、管理会计咨询专家、管理会计课题组等各方意见。

在深入研究和吸收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在《基本指引》中形成了涵盖目标、原则、要素等的基本框架,并以要素为主线铺陈章节。第一章为总则,包括《基本指引》的制定依据、适用范围、管理会计目标、原则、要素等内容;第二章至第五章分别对总则中提出的应用环境、管理会计活动、工具方法、信息与报告这四个管理会计要素进行了展开;第六章为附则,包括《基本指引》的解释权限和施行日期等内容。从公开反馈意见来看,各方普遍认可《基本指引》的框架和主要内容,认为其逻辑清晰完整,内容科学务实,重点明确突出,对单位系统应用管理会计具有指导意义。

  基本指引旨在指导单位应用管理会计,不要求强制执行,理由在于:管理会计主要服务单位内部管理需要,是单位内部的事情,管理会计应用更多需要依靠单位发挥主观能动性,财政部发布指引主要是起推动作用,引导单位系统应用管理会计,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同时,管理会计个性化特点鲜明,单位所处的行业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管理会计的具体应用也相应不同,需要单位根据自身情况,因地制宜,《基本指引》是对管理会计应用普遍规律的总结、提炼,对单位应用管理会计起指导作用,而不是做出限制性规定,制约单位灵活应用。

(中纺企协总会计师工作委员会)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