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优秀企业家 》 正文
【2019全纺优秀企业家风采】刘曰兴:创新引领产业蝶变
发布:2020-01-10 10:44:00

2019年11月4日,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纺织企业家联合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宁波召开。在当天下午的2019中国纺织企业家年会暨中国时尚生活方式高峰论坛上,愉悦家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曰兴等20人荣获了2019全国优秀纺织企业家称号。

 



▲刘曰兴,现任愉悦家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在刘曰兴的领导下,愉悦家纺历经十五年创新发展,形成了以完整家用纺织品生态链为主业,健康、能源、金融、科技研发、地产、品牌营销、物流和自营进出口贸易为辅业的适度多元化经营格局的大型企业集团,企业连年位居中国印染和家纺行业综合竞争力前列;全国纺织行业“十二五”以来两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企业在乌克兰建设亚麻国际科技产业园,打破了中国亚麻资源长期被欧洲垄断的局面。在非洲创建的CHIGANVY、FLYGLE、HOLLANTEX三大奢侈品牌,占据了非洲高端服饰面料市场,引领着世界第二大洲的潮流风尚。

 

新时代,刘曰兴正带领企业以家纺主业为支撑,开发以医养健康和睡眠健康为核心的健康产业,形成了医疗、研创、制造、康养、新零售五大板块相互支撑融合的大健康产业。2019年,公司开发的生物基抗菌新材料、纳米碳素远红外新材料等健康新材料成功实现产业化应用,被列为山东省重点项目,成为全国传统纺织行业转型发展的典范。

 

多年来,愉悦家纺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发展作用,坚持走以“自主创新为基础、协同创新为推动”的发展之路。通过实施才智战略,加大创新投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围绕资金链塑造价值链,构建起“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平台构建为依托、项目开展为支撑、成果应用为目的、质量效益为评价”的高水平技术创新体系,探索形成了成效良好的政产学研金用协同创新机制,激发出企业创新的无穷活力,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愉悦家纺重视清洁生产、节能减排技术研发,围绕“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循环发展的产业模式,从工艺开发改进、设备节能减排改造、生产节水、印染废水综合治理与资源化回收利用、中温中压蒸汽替代导热油、能源梯级循环利用、废旧纺织原料循环再利用、印染污泥的无害化资源化回用等方面展开研发,推动行业节能减排,积极引领行业可持续发展。


中纺企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