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园地 》 正文
尽管景气几近衰退,德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持稳
发布:2019-03-19 15:40:00
  尽管Ifo指数再次下跌,不断发出经济衰退警讯,但德国消费者信心仍显稳定。德国消费者研究协会(Gesellschaft für Konsumforschung;GfK)针对2,000名消费者进行月调查,结果显示3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仍有10.8点,上一次高于此值的是在去(2018)年5月。

  (一)Ifo商业景气指数再次下滑

  Ifo针对约9,000名企业经理人进行月调查,本(2019)年2月份商业景气指数再次下跌0.8点,来到98.5点,这已连续第六次下跌,也是自2014年12月以来的最低点。经济学家此前的预期仅下降至99点。Ifo总裁Clemens Fuest表示,德国经济仍然疲软。

  企业经理人对于其业务现况并不满意,对未来六个月的前景也不看好,产业别也扩及工业、服务业,甚至建筑业,唯有贸易没有下滑。

  (二)Ifo外销指数止跌回升

  然而,Ifo随后又发佈对2,300家工业公司进行2月份德国出口商信心指数,在过去连续四个月下跌之后,回升1.2点,达到7.2点,Ifo总裁Clemens Fuest表示,德国工商界正处于艰难的全球经济环境中,预计出口量不会增加也不会下降,不同业别表现也不同,其中食品和饮料产业出口预计将大幅增加,相较之下,最近几个月机械工程的发展明显减弱,预计来自国外的额外订单微乎其微。

  (三)经济衰退不无可能

  Landesbank LBBW首席经济学家Uwe Burkert表示,逆势成长几乎不可能,除非英国脱欧及贸易争端的情势明朗化;Bank Unicredit首席经济学家Andreas Rees认为,加上美国对欧系车辆祭出关税威胁,德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有40%。

  德国经济自2018年下半年就不再成长。Ifo研究所预期2019年第一季将小幅成长0.2%,然而,Ifo专家Klaus Wohlrabe表示,此一预测还不包括将美国川普总统对欧洲汽车进口的惩罚性关税警告反映在出口预期的考量中。Wohlrabe认为,一旦执行惩罚性关税,出口前景应该会崩溃。

  (四)德国财长对前景仍表乐观

  对此,德国财政部长Scholz表示,德国经济发展仍然不错,并不担心经济衰退,反而仍预期会出现上升趋势,尽管只会受到抑制。

  2018年第三季德国经济下跌了0.2%,为叁年半以来首次。连续两季经济表现下滑,即为经济衰退。2018年第四季表现持平,算是差一点走上经济衰退。德国联邦政府预计今年将成长1.0%。2018年为1.4%。

  (五)就业市场畅旺带动消费者信心

  尽管有经济衰退的疑虑,不过德国消费者信心仍然稳定。GfK专家Rolf Bürkl表示,就业市场表现仍佳,许多企业仍在积极寻找新员工,促成工资上涨;而消费者收入增加的预期心理,以及持续增加消费的意愿,超过了对经济的担忧,随着消费者信心指数稳定的表现,将能成功抵挡经济放缓的趋势。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网)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