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园地 》 正文
三宅一生的菱格包被疯狂抄袭,近期终于在日本打赢一仗
发布:2019-07-30 08:57:00
 

  日本设计师品牌三宅一生(Issey Miyake)为自己最热门的包款Bao Bao打赢了一场山寨战役。上个月,三宅一生在日本以不正当竞争为由起诉本土公司Largu成功,后者从2016年开始生产的Avancer包看上去与Bao Bao系列几乎没有区别。

  Largu被东京地区法院判定永久禁止制造和销售任何抄袭Bao Bao系列的产品,并向三宅一生支付近70万美元的损害赔偿金。

三宅一生(左)和Largu产品(右)

  Bao Bao系列包袋在2000年被作为Pleats Please Issey Miyake副线推出后,一直是时尚界最火的包袋之一。它辨识度很高,设计师将自己对于建筑的理解融入了对pvc材料和布料的掌控之中,遍布包面的三角菱格片能根据内容物多少、静态和动态下呈现多样的结构和造型。

  自面世以来,这款包不断增添着各种花色和款式,保持着它在市场上的热度。从2010年秋冬系列开始,Bao Bao正式成为以工程学远离为特点的独立品牌。

  但同时,三宅一生欧洲区副总裁Tempe Brickhil对the Fashion Law表示,它也是世界上被抄袭最多的包款之一。

 

    Bao Bao系列想要维权不易。由于它主打的是“工业化设计”,因此在一些案件判定中会较难得到时尚设计领域的保护。例如在三宅一生此次与Largu公司的法律纠纷中,虽然法院最终根据不正当竞争的情况判断三宅一生胜出,但仍拒绝支持其版权侵权的主张,认为Bao Bao系列更适合在工业设计类别寻求保护。

  不过三宅一生“不正当竞争”的起诉理由打到了山寨品的痛点,指出后者产品“可能会被误认为和误解为是三宅一生的产品”。

  东京商标律师江美正对the Fashion Law表示,法院在评估原告和被告包款产生混淆的可能性时,驳回了Largu公司针对三角形元件尺寸、形状之间差异的反驳理由。法院认为,尽管单个三角形有所不同,但Largu公司的包作为一个整体,产生了与三宅一生包相同的视觉效果。

  Brickhil称,三宅一生一直在打击盗版。从日本本土和美国的零售商,到亚马逊等线上平台,只要是有山寨Bao Bao的地方,三宅一生便会关注。

    维护知识产权是时尚界最难处理的问题之一。对于被侵权品牌来说,由于维权对象过于分散、判定难度大,维权需要耗费大量金钱和时间、不过现在已经能看到许多品牌不怕麻烦,纷纷举起法律武器。

  今年5月,Louis Vuitton起诉了百丽国际旗下两个子公司,称其2018年7月开始销售一款抄袭自己2018年春夏系列Archlignt球鞋的商品,侵犯了Louis Vuitton Archlight球鞋的版权。

  Louis Vuitton表示,Archlignt球鞋已经在中国和全球市场获得广泛的知名度,消费者会自然地将这款鞋的设计和Louis Vuitton品牌联系在一起,而百丽国际和丽中鞋业却在未获得授权的情况下抄袭Archlignt球鞋并进行销售。

  除此之外,Louis Vuitton还称Archlignt球鞋在全球享有良好的声誉,百丽国际生产的低质量的仿制品会对Louis Vuitton品牌的声誉造成损害。

    在这之前,意大利潮牌Supreme Italia和纽约Supreme的纠纷也在中国闹得沸沸扬扬。

  Supreme Italia抢在Supreme前面在中国连开数店。Supreme品牌知识产权所有人——美国章节四公司Chapter 4已针对其母公司IBF及其关联公司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向中国官方寻求行政保护。

 

    (来源:纺织科技杂志)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