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园地 》 正文
全面理解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丰富内涵
发布:2022-10-08 10:24:00

  作者: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 崔向阳

  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写的《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学习出版社联合出版,在全国发行。伟大的时代产生伟大的理论,伟大的理论引领伟大的时代。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系严整、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当代中国、21世纪世界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科学指南。

  深刻回答时代之问,在治国理政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理论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局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领导全党和全国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怎么看、怎么干等时代之问,开创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治国理政实践中逐渐形成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三期叠加”、经济新常态、新发展阶段、新发展主题等重要判断,对中国经济所处发展阶段和历史方位作出了精准判断,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怎么看的问题。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开封、郑州等地考察工作时首次提出“新常态”重要论断,强调要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必须更加重视经济增长质量。高质量发展成为新时代经济发展的时代主题,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理念、新格局、新动力、新路径、新举措等重要布局,对如何引领中国经济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作出了战略部署,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怎么干的问题。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首次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五大发展理念之间的逻辑关系进行了系统解释。2015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首次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20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首次提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引领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科学指南,要在我国经济工作全过程中全面深入贯彻实施。

  第一,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这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面对日益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我们必须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宏观经济调控体系。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提升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坚持群众路线,保持密切联系群众的政治优势,注意倾听群众和基层的呼声。树立系统思维和底线思维,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要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第二,加强对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的理解认识,这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历史方位。明确方位才能找准方向,找准方向才能决定方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成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这就决定了在新时代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重解决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重点是要解决城乡差距、区域差距、群体差距这三大经济发展差距,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主体功能区战略,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解决经济发展不充分问题,重点是要转变经济发展动力模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第三,深化对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理解认识,这分别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指导原则和鲜明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发展阶段和历史方位发生变化,指导经济发展的经济发展理念必然也要随之发生变化,要从改革开放初期“重数量”“重速度”的旧理念转向“重质量”“重结构”的新理念。坚持新发展理念,要求我国经济发展的主题发生变化,高质量发展成为新时代经济发展的主旋律。这就要求我们要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新发展来引领经济发展;着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以协调发展引领经济发展;着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绿色发展引领经济发展;着力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以开放发展引领经济发展;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共享发展引领经济发展。

  第四,深化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理解和认识,这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制度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是我们党的一个伟大创举。我国经济发展获得巨大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我们既发挥了市场经济的长处,又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持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扎实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第五,深化对创新驱动和新发展格局的理解认识,这分别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动力模式和战略路径。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由于国内外经济社会形势发生了剧烈变化,原有的依靠“三驾马车”的经济发展动力模式已经出现边际效益递减的明显趋势,已经不能再像以往一样来正常发挥经济发展“发动机”的作用,必须转向以“自主创新、自主可控”为特征的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模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坚持以创新驱动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大力发展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坚持以内需为战略基点,立足强大国内市场,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来源:光明网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