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跨界观察 》 正文
国际评级巨头标普来中国了
发布:2019-01-30 16:10:00
1月28日,央行营业管理部公告,已对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完成信用评级机构备案。紧随其后,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亦公告接受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债券评级业务的注册。这标志着标普已正式获准进入中国开展信用评级业务,也标志着中国信用评级市场迎来实质性的对外开放。

 

国际三大评级巨头均已进入中国

 

目前全球有三家主流评级公司,分别为穆迪、标普和惠誉,三家公司垄断了评级市场90%的业务。此前,国际评级机构在中国经营只能采取合资方式。惠誉在中国的合作方是联合资信,穆迪则持有中诚信国际的部分股权,标普虽未持有中国本土评级公司股权,但与上海新世纪资信建立了合作关系,主要在技术和培训方面提供帮助。

 

随着中国金融市场不断强加对外开放,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也不断迎来制度性的突破。2017年,央行发布的第7号文就对境外依法设立的信用评级机构法人开展银行间债券市场信用评级业务明确了准入条件。2018年3月,交易商协会发布《银行间债券市场信用评级机构注册评价规则》,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信用评级机构在境内开展债券信用评级业务,协会将对申请注册的评级机构开展市场化评价,并根据评价结果实行分层分类管理。

 

此后不久,三大评级巨头均在中国设立了独资经营的子公司,其中,穆迪2018年5月设立穆迪(中国)有限公司,标普2018年6月设立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惠誉2018年7月在中国成立惠誉博华信用评级有限公司。根据央行公示,已获准开展信评业务的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注册在北京,注册资本为1800万美元,业务范围包括信用评级、资信评估、资信调查、资信评级服务等。据天眼查,惠誉博华也注册在北京,穆迪(中国)注册在上海自贸区。

 

中国信用评级市场的开放将不止于标普,央行也表示,“将持续推进信用评级行业对外开放,支持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且符合条件的外资信用评级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将加强信用评级监管,强化市场约束机制,充分发挥信用评级在风险揭示和风险定价方面的作用。特别是在围绕改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环境,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引导市场预期等方面,充分发挥信用评级的作用。”

 

中国债券市场将进一步对外开放

 

中国债券市场将持续对外开放,据报道,1月17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债券市场国际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我国一直不断推动、加快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发的步伐,放松市场的准入管理,扩大投资者的范围,取消额度限制,丰富风险对冲工具等等,下一步在债券市场将有更多开放举措。”

 

潘功胜同日在论坛上表示:“在债券市场互联互通方面,我们准备了研究推出了债券的ETF等于指数型产品,在境外投资者关心的一些其他方面,像制度安排方面,比如说结算周期方面我们准备延长结算周期,相关基础设施的机构,准备工作已经基本上就绪了”。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有分析认为,今年有望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统计表明,2018年中国债券市场外资净流入规模约为1000亿美元,占新兴市场流入外资规模的80%。境外投资者持有中国国债占比已达8.1%,持有全部境内债券占比在2.3%左右,虽然2017、2018年两年随着中国债市扩流入,外资持有量占比有显著增长,但国际比较看,我国债市在吸引外资流入方面仍有很大空间。


来源:中国基金报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