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新闻 》 正文
夏令敏: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 建设纺织强国新未来
发布:2017-12-12 18:57:00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

夏令敏


各位理事、各位嘉宾、各位领导: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与各位相聚在这里,总结一年来的工作,分享心得体会,畅想美好未来。

今年最鼓舞人心的事件莫过于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全党的奋斗目标,也是纺织人的奋斗目标。多年来,纺织行业作为重要的民生产业,肩负着为广大消费者提供高品质、高性价比的纺织服装产品的重要责任。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纺织行业不断提品质、创品牌、增品种,产业升级步伐加快,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迈向中高端。

2016年,中国纤维加工总量达到5420万吨,占全球比重超过50%。2016年,我国纺织工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73302.3亿元,同比增长4%;利润总额4003.6亿元,同比增长4.5%;投资总额12838.75亿元,同比增长7.8%;纺织品服装出口额2701.2亿美元,占全国货物出口比重为12.9%;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纺织品零售额14433亿元,占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比重10%;服装家纺网络零售交易额9850亿元,占全国网络零售市场交易额比重23.5%。

今年以来,我国纺织业积极推进转型升级,努力应对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中向好态势,多数运行指标增速均较上年同期有所提高,质效改善尤为明显。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纱、布、服装及化纤的产量分别同比增长4.3%、2.3%、0.3%、5.7%;纺织品服装出口额为2262.9亿美元,同比增长1%;全国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纺织品零售额11883亿元,同比增速为7.3%;纺织全行业投资完成额11088亿元,同比增长7.3%;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2098亿元,同比增长7%,实现利润总额3195亿元,同比增长9.3%。预计全年有望维持目前的增长态势。

虽然今年的纺织经济运行好于预期,但深层次结构性矛盾仍然比较突出,行业发展还存在着一系列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亟待解决。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不断提升行业的创新发展的能力,而管理创新更是纺织行业建设纺织强国的关键环节,是软实力中的硬指标,是我们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一. 管理创新是建设现代化纺织经济体系的基础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纺织行业的发展和经济体制的变革,企业管理也经历了由传统管理模式向现代化、精细化演进的过程,纺织企业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形成了适应企业不同发展时期、不同发展阶段的发展模式,涌现出安徽华茂、吉林化纤等一批经典案例,成为业内外争相学习的榜样。

中纺企协成立之初,便把管理创新做为中心工作来抓。纺织企业管理水平在传承与突破中不断提升,纺织行业沿着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稳步前行,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行业生产力布局日益合理。

(一)技术创新是企业管理创新的根本支撑

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信息技术加速发展和应用,对企业传统经营理念、生产方式、组织形式、营销服务等带来深刻影响。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业的深度融合使纺织服装产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行业运行效率大幅提高,产业竞争力在国际比较中的优势也更加明显。

无锡一棉通过管理创新创造了全国棉纺织行业最好的用工水平,通过强化有效劳动、重组生产流程、加大员工培训、合理利用信息化手段等措施,使每一个生产环节精细化、数字化,有效提升了劳动生产率。

韩都衣舍以产品小组制为核心的单品全程运营体系是一种“小企业、大平台”的管理理念的延伸,对内以扁平化的组织管理模式管理不断扩大公司内部规模,对外不断形成和完善市场的供给服务体系,是具有鲜明互联网时代特征的一种管理创新。

(二)绿色发展是企业管理创新的价值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十在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多年来,纺织行业通过管理创新积极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建立绿色创新机制,促进绿色技术、绿色生产的推广应用,使优质绿色生态产品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鲁泰集团积极应用新技术、新工艺,大力实施节能减排,生产无甲醛、免熨烫等健康型、低碳纺织品,全力发展绿色全产业链的低碳经营模式,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旭荣集团积极接轨国际趋势,强化环保思维,重视纺织材料的环保特性,采用更优良棉花、有机棉、回收涤纶、回收尼龙等原材料,开发有利于环境与社会永续发展的绿色产品。

(三)区域布局调整为企业管理创新带来新机遇

随着西部开发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纺织企业在中西部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投资增长迅猛,产业布局加快调整,大批技术装备先进、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较高的纺织企业快速成长,带动了中西部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纺织企业管理创新能力的大幅提升。

如意集团在我国宁夏、新疆和巴基斯坦等地新建智能制造项目,形成“优质原料+智能制造+互联网”的全产业链创新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与此同时,沿着纺织产业链的前后端实施并购,不断进行资本运作、收购成熟品牌,致力于打造全球时尚帝国。

江苏阳光集团形成标杆对比、精益管理、稳健六西格玛等共同发挥作用的集成管理模式。在管理创新成效显著的基础上,阳光集团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将部分制造环节向海外转移,实现自主品牌的国际化布局。

以出口加工起家的江阴云蝠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积极进行管理创新,一边将产业链向国际延展,一边由总部把握住品牌、设计、采购、物流、销售等核心环节,建立起一条高效的产品供应链。

德州恒丰集团借助国家西部开发战略和精准扶贫计划的实施,积极调整经营管理模式,将加工制造环节向宁夏转移。在宁夏利通区,恒丰集团与当地政府合作,走出了一条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老百姓积极参与——三方受益的产业扶贫之路。

(四)品牌文化建设是管理创新的新境界

纺织服装品牌的影响力源于其文化内涵,将品牌文化与时尚结合实现价值再创造,是企业管理创新的重要目标,是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以“温暖全世界”为己任的鄂尔多斯羊绒集团启动多品牌战略,在企业管理上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和创新,将品牌文化渗透到更细分的客群,用好产品向世界传递源自东方的温暖。

红豆集团将管理创新着力点放在品牌建设上,提出“家文化”“情文化”,通过举办七夕品牌节、诗歌朗诵会等文化活动,不断深挖和拓展品牌文化内涵,形成了红豆内衣、红豆家居等在消费者心目中极具辨识力和亲切感的品牌属性。

名瑞集团从中国刺绣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提取文化元素融入现代时尚,在一针一线中体现着民族文化和自信。传承龙凤褂裙是名瑞集团重归国内市场的媒介,也是对传统经营管理模式进行再创新的重要行动。

我国纺织行业既有进入全国500强的大企业,同时,在全国200多个纺织产业集群中,还活跃着数量庞大的中小微企业。在先进管理经验层出不穷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纺织企业的管理水平,与国际优秀企业相比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还有极大的提升空间。为了让更多优秀企业的管理创新经验成为行业前进的引擎,在纺织业企业管理创新与管理提升中形成共享氛围,实现共赢目标,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已经连续推出了六届“全国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奖”评选工作。

自2011年以来,已有31家企业获得“全国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大奖”;19家企业获得“全国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优秀奖”;28位纺织管理者获得“全国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主创者”的称号。可以预见,这些管理创新成果将成为行业企业学习和借鉴的样板,推动全行业管理创新工作再上台阶。

 

二、企业家精神是建设纺织强国的源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把“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放在如此重要的地位,对广大企业家队伍来说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

企业家是市场经济中最具活力的主体,是企业创新的引领者。企业家精神作为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一种宝贵资源和生产要素,是创新的源动力,是推动经济发展、创造社会财富的重要驱动力。在纺织行业的转型升级过程中,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纺织服装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进程中,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一)铸就辉煌

改革开放以来,纺织行业快速发展,纺织企业家队伍也日益壮大,一大批老一辈纺织企业家充分发挥了敬业、创新等企业家精神,把一个又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打造成行业知名的大企业,不断创造企业发展的辉煌,为纺织行业的发展壮大立下汗马功劳。

吉林化纤集团原董事长傅万才从人员管理、工艺管理和设备管理三方面着手,全面加强企业管理,带领广大职工攻坚克难,使企业成为市场上的“常青树”。

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刘石祯采用现代化管理模 式,以科学、严谨、开放的发展观念推动公司创新能力不断提 升,让一个默默无闻的棉纺小厂发展成为具有棉花种植、纺纱、漂染、织布、整理、制衣综合垂直生产能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富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赵林中本着“富国润民”的思想理念,不懈追求,大力推行体制改革,把濒临破产的小针织厂变成浙江省百强企业。

2016年全国优秀企业家、福建金纶高纤集团董事长郑宝佑多年来将全部心血倾注于纺织事业,在长乐从生产化纤起步到形成化纤棉纱生产基地。21世纪初又顺应纺织产业转移大潮,在江西等地建立了规模更大的纺织生产基地。

(二)传承希望

企业家精神的核心是创新,敢于去挑战未知,挑战不确定性,挑战风险。无论市场竞争压力有多重,也不管外部环境多复杂多困难,纺织企业家们传承并充分发扬着创新精神,带领着企业向科技化、时尚化、绿色化方向前进。

康平纳集团董事长陈队范带领团队用了8年多时间研制成功了荣获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实现了100多台套设备、上千个参数在线检测、实时全流程闭环控制,节约用工七成以上。

广州红棉国际时装城董事长卜晓强带领企业十年间进行了了三次转型升级,从最初的批发市场华丽转身国际前沿时尚商贸平台,打造出纺织服装流通企业转型升级的样板工程。

常州市同和纺织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崔桂生怀着做罗拉领域世界冠军的信心和决心,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融入生产的每一处细节,打破了国际四大品牌对我国纺机专件市场的垄断。

(三)创新未来

以家族企业为主要形态特征的民营经济,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大主体,更是推动纺织产业发展壮大的主力军。随着老一代企业家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代际传承的阶段。在这一进程中最不可或缺的、最为宝贵的、也最需要传承的就是企业家精神,正是这些薪火相传的创新精神激励着年轻一代企业家,肩负起推动中国纺织由大到强的时代使命。

带领鄂尔多斯羊绒集团实施多品牌战略的王臻,带领南山纺织服饰有限公司建立全产业链产品生态安全控制体系的赵亮,带领旭荣集团布局世界的黄冠华,带领宁夏如意科技时尚产业有限公司打造现代智慧纺织全产业链的宇恒星……优秀青年企业家队伍逐渐壮大,不仅传承了一代企业家执着专注、爱国敬业、艰苦奋斗的开创精神,还发扬了新一代企业家积极创新、合作共赢的改革精神,夯实了建设纺织强国的中流砥柱。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在以人为本的时代,我们要更加尊重人才,充分调动优秀人才创新创业的积极性,这便是中国纺织优秀企业家评选活动的初衷。今年的评选过程有不少亮点,新增的网络投票环节充分体现了诸多优秀企业家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三、开创共享与共赢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美化人民生活、推进人类文明不断提升的时尚产业,纺织服装行业承担着为人民提供更时尚更丰富的衣着类产品的重任,以更好地展现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以衣着美、时尚美让全国人民共享生活美、社会美、国家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中国纺织行业在从世界先进水平的跟随者向领跑者进阶的过程中,不仅要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还要树立互联互通、开放共享的理念,为世界提供建设科技纺织、时尚纺织、绿色纺织的中国方案。建设合作、共赢、惠及全球的纺织强国是中国纺织人的共同责任,也是中纺企协在新时代的主要任务。

为此,中纺企协要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提高工作水平,以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为宗旨,推进纺织企业管理创新水平再上新台阶:一是要把握好纺织产业的新方位——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和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这是纺织行业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目标。二是要做好管理创新优秀成果、优秀企业家推荐工作,继续推动行业管理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为培育人才成长创造良好环境。三是要针对企业需求开展企业管理调研工作,以智能化为突破口,促进企业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四是要鼓励企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将管理创新成果应用到承接转移地区,充分利用全球配置资源的优势,加速我国纺织行业的国际化进程。五是要创新工作模式,推动大中小企业共同成长,助推产业集群、专业市场上下游互通互联的共赢局面早日形成。

各位嘉宾,新时代对中纺企协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不忘行业发展初心、牢记建设纺织强国使命,是指引我们拥抱新时代,迈向以科技、时尚、绿色为标志的纺织强国新未来的力量源泉。

日月逝矣,岁不我与。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之际,中纺企协将在中纺联的领导下继续致力于推进管理创新工作,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和企业家,践行共享发展理念,推动共赢局面早日实现,为建设纺织强国,美化人民生活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中纺企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