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新闻 》 正文
传奇中国草 苎梦恭王府——2018“锦绣中华”中国非遗服饰秀系列活动圆满闭幕!
发布:2018-06-13 09:49:00

跨越时空,超越国度,非遗注魂!

 

6月9日晚,为期6天的2018“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系列活动在北京恭王府圆满闭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副会长陈大鹏、杨兆华、孙淮滨,副秘书长杨峻、 彭燕丽、李进才,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处长曹庭瑞以及中纺联相关机构的领导出席锦绣中华非遗服饰闭幕秀。

 

作为系列活动收官之作,“苎梦东方——非遗服饰秀”在北京恭王府银安殿隆重举行。中国著名时装设计师张义超受邀,携58套“以文化塑根、非遗注魂、夏布为容、安陶作衬、海棠点睛、川剧晕染”的荣昌夏布创意作品,呈现当代时装设计师将传统与时尚有机结合的非遗活化继承成果。

 

 

荣昌夏布以苎麻为原料,经传统手工工艺绩纱、织造加工而成,因常用于夏季衣着,凉爽适人,又俗称夏布,已有一千多年的悠久历史。

 

张义超充分结合了重庆市荣昌区的海棠花、阶梯窑、安陶、折扇等同样原生态的文化因子,用时尚、艺术的创作手法融合创新。在设计师妙手中,质感较硬的夏布实现了建筑感强烈的造型设计,结合精美的蕾丝、丝织物和提花织锦为原生态的苎麻夏布赋予新的时尚容貌,多元色彩与色块形成视觉冲击,让文明的厚重底蕴在未来主义风格中得以飞扬。

 

(点击图片即可查看大图)


历经千余年的荣昌夏布,拥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地理商标的底蕴、拥有活态保护和传承的客家文化基础、拥有积极打造“时尚之都”的重庆雄厚时尚产业支撑等得天独厚的优势,它通过以张义超为代表的创意者展现出的生命活力和艺术创新,正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丰硕成果。

 

 

在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的支持下,由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牵头,联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北京服装学院、中国国际时装周组委会、中央民族大学民族服饰研究所等单位举办的2018“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系列活动于6月4日至9日在恭王府举行。期间包括11场专业服饰秀展演、2场群众体验的服饰秀以及3场论坛,多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现代服饰时尚融合,呈现传统工艺的精湛绝妙和创意设计的奇思妙想。

 

 

北京服装学院、东华大学、武汉纺织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国内知名设计师赵卉洲、张义超、郭瑞萍、杨洁、成昊等,联袂艺之卉、木真了、度兮、曦秀、DRita等多家服饰设计品牌团队,共同以设计的力量保护中国传统手工艺。二十四节气、苗绣、蜡染、亮布、挑花、手推绣、青瓷、京绣、荣昌夏布等多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与现代服饰设计时尚融合,为观众呈现“指尖上的传承、针线里的中国”。

 

(来源:中国服饰)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