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新闻 》 正文
宁夏吴忠:纺织企业建在家门口,让每个人的生活有了希望!
发布:2018-08-07 13:28:00

过去农村劳动人口外出打工,要么容易造成村庄空心化、产生不少社会问题,要么限制了许多劳动人口、尤其是妇女劳动力的就业。现在,随着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有力推进和产业力量的积极加入,这种局面有了改观。《中国纺织报》记者在宁夏吴忠市参加全国纺织产业精准扶贫推进会期间,现场看到了当地产业扶贫的新进展。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将发展纺织产业作为助力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相继引进了如意集团、恒丰纺织等国内纺织强企,通过探索创新“政府+企业+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就地组织劳动力就业3026人,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就业1485人,占用工人数的49%,形成了“产业建在家门口”的扶贫经验,实现了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成功转型,并逐步形成了集纺纱、织布、仓储、成衣制造和功能性面料与服装生产为一体的产业链,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做出了贡献。

 

据介绍,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紧紧结合脱贫攻坚实际,建设了寺堡区兴民纺织产业园同心羊绒工业园和利通区毛纺织产业园(现代纺织产业园),采取扶贫入股、基础设施配套、厂房租赁等方式,在贫困村、生态移民村建设了弘德制衣、同利巾被、鼎鼎天32家扶贫车间,通过车间集中生产和设备、业务进农户的方式,有效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在家中务工增收的问题。同时建立劳动力资源数据库,定期发布纺织企业用工信息,不定期在贫困村组织用工招聘会。此外,还完善贫困群众就业保障体系。积极引进企业对农村土地、种养设施进行集中流转和规模化经营;采取社会保障和政府兜底方式,对病残老等特殊群体通过资产收益扶贫的方式,整合资金注入纺织企业,参与入股分红。

 

利通区政府副区长赵丽亭(右1)介绍现代纺织产业园发展情况。

 

利通区现代纺织产业园。


利通区是吴忠市政治、经济、文化、信息中心,是承接东南部产业转移的“黄金地”。利通区现代纺织产业园分一期、二期规划建设,一期始建于2010年,占地2030亩,概算投资46亿元,现已入驻企业51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5家,提供就业岗位5000多个,初步形成了宁夏恒丰集团、双维绒业、宁夏精艺裘皮等纺织企业为代表的纺织产业集群,逐步形成了羊绒分梳、纺纱、织布、成衣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2013年5月,宁夏恒丰集团落户利通,项目从洽谈到落地仅用了40天,从动工建设到试生产仅用了120天,实现了当年引进、当年建设、当年投产达效。截至目前,已达到了年产45万锭多功能纱线、5000万米高端家纺面料的生产能力,创造了“恒丰速度、恒丰模式”。二期于2016年启动建设,占地6600亩,概算总投资130亿元,计划引进企业45家,全面建成后将成为宁夏纺织产业技术研发基地、纺织配套产品生产基地,提供就业岗位5万个,实现工业总产值200亿元。目前已入驻吴忠德悦纺织、兴德棉制造等4家企业。

 

扁担沟镇同利巾被公司。

 

同利村是个移民村,村民来自干旱缺水的宁夏中南部山区,由于政府优惠的政策,搬出大山让他们不再为水发愁,但搬来没有土地,一些村民每天闲来无事,玩扑克、下象棋、打麻将,无所事事。2016年,党中央制定了精准扶贫的优惠政策,为了这些从大山里搬来的少数民族的移民能过上好日子,市政府积极招商引资,要把企业建在家门口,让贫困妇女足不出户就能打工挣钱。

 

德州恒丰集团2013年来到吴忠市,逐渐发展成当地具有带动性作用的龙头企业。宁夏恒丰集团在利通区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积极投身到产业扶贫攻坚战中,第一个筹建了在移民家门口的企业——同利巾被公司。一年的时间宁夏恒丰同利巾被有限公司织布车间已经正式投产,一些从来都足不出户的女人们也试探着报名上班,从自己的小门户迈向社会。

 

同利巾被公司的周兰是同利村一名受过高等教育的女工。大学毕业后求职无果,回到村里结婚了。2017年6月,她成为同利巾被厂的一名员工,感到梦想重新被点燃了:“听了领导讲恒丰文化中‘人人都是人才、人人都可成才,知人,用人,做人’的育人思想的感染,总觉得自己每天都有股冲劲,热情满满,信心满满。上班一年多了,每天都是如此。”

 

她说,厂里有不少女工只有小学文化,有的还不识字,理解和接受能力可想而知,但公司领导没有嫌弃任何人,而是开展了各层次的培训和教育。让政府领导和恒丰领导欣慰的是工人们很好学,能吃苦,渐渐地稳定下来了。到目前,1#车间56台织机已经全部投入生产,生产的坯布品种有25个,品种支数从40支到精棉80支,纬密从76到183,花型有平纺、缎纹、魔方格 锻条等,产品入库一等品达到99.8%,满足市场客户的要求,2#和3#车间纺纱也正式从纯棉40支开始投产,逐渐稳步发展。

 

周兰说:“最开心的莫过于发工资的那天,我和其他姐妹一样,每每收到工资到账的信息,看着手机上的信息,哼着小曲儿,大脑里对这笔真正属于自己的薪水做着计划,500元给婆婆妈,她给我看孩子支持我上班,在家很辛苦,200元给娘家爸买点肉,生我养我身体不好,吃点好的,100元给正在上高中的小妹,学生这个时候最需要钱….大脑里已经盘算了好多,心里却乐开了花,体验着从来没有过的成就和喜悦感。看到企业快速的发展,看到德州恒丰集团的新规划,我的梦想重新燃起,我更加坚信自己的未来。”

 

周兰说,现在,看到公司顺利运行,同利村的年轻人都纷纷报名上班了,整个村子都呈现了一派鲜活的生命力。她作为工人代表在全纺产业精准扶贫推进会上交流心得时由衷表示:“对社会来说,企业创造就业机会给脱贫群众,让人们靠自己的劳动脱贫,这是企业最大的慈善,这种慈善不仅仅是钱的问题,更是让我们每个人有了生活的希望,有了一种高品质生活的喜悦,这也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人们美好生活的真正含义吧。”

 


扁担沟镇宁夏百益同利民族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主要吸纳当地回族妇女在企业里从事服饰加工工作,并按照她们的实际情况进行工作安排,每天工作约5小时,每月平均收入可达一千四五百元,有效地补充了家庭收入。

 

红寺堡区是宁夏党委、政府扶贫扬黄灌溉工程主战场。

 

红寺堡区弘德彩印包装项目。

 

红寺堡区纺织产业园。

 

红寺堡区现代纺织扶贫产业园是宁夏吴忠红寺堡区与德州恒丰集团共同打造的产业扶贫项目,由吴忠兴民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和吴忠市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该项目占地334亩,计划新上20万纱锭赛紧纺,1000台织布机,总投资15亿元。项目分三期建设完成,其中一期10万纱锭;二期10万纱锭,预计2018年9月份开工;三期1000台织布机,将于2019年9月份开工建设。

 

项目一期2017年9月26日奠基开工,2018年6月底陆续投产,截至目前,已招聘当地学员200人,9月底一期全部达产可解决当地劳动力600多人。公司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并为员工提供了一个自我学习、自我提升和成长的平台。

 

该公司设备先进,拥有清梳联、配备乌斯特自调匀整的井条机、赛络紧密纺、配备异纤检测功能日本村田自动络筒机等国内、国际一流设备856台套。公司具备健全的技术开发体系,产品品质优良;生产Modal、Tencel、天竹、芬兰粘胶、兰精粘胶、铜氨、Lyocell功能性、环保型新型纤维的纯纺及混纺特种纱线用于各种高档家纺、优质内农、装饰及服装面料,一期达产后,可年生产各种新型纤维纱线12000吨,实现产值3亿元,利税2000万元。产品将销往江苏、浙江、广东、福建等地。

 

据介绍,三期全部投产后企业将用工2200人,平均月工资将达到每人2600元左右。这将有力解决红寺堡区农村人口就业问题,实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愿望。

 

红寺堡镇鲁家窑“扶贫工厂”。

 

红寺堡镇鲁家窑是“十二五”生态移民区,是宁夏自治区级深度贫困村。“扶贫工厂”于2017年9月开工建设,2018年5月投产运营。工厂占地20亩,建筑面积3300平方米,引进宁夏萧红服饰有限公司入驻经营,至少可提供300个工作岗位。

 

在这里当了两个月缝纫工的一位回族妇女说,她今年42岁,按照民族政策,家里有3个孩子,大的21岁,已经在上大学,小的也已经17岁。谈起从山区移民到此,并且有了自己的工作,每个月可以拿到1800元左右的工资收入,这位女工感到很满足:“这里好,比山里好!”

 

—来源:中国纺织报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