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新闻 》 正文
揭晓!我会哪些会员单位荣获2018-2019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奖?
发布:2019-08-12 14:16:00

▲会议现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总结推广我国企业文化建设成功经验,引领和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于8月5日~6日在京召开全国企业文化年会(2019),本届年会主题为:把握新时代文化脉搏,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本次年会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支持。大会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主持。

 

▲会议现场

 

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表示,本届全国企业文化年会交流研讨新时代企业文化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对提高广大企业对文化力量重要性的认识,提升企业软实力,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于企业文化建设,他认为,一是要注重企业文化软实力对企业发展的柔性支撑。二是要注重企业文化与经营管理的紧密结合。三是要注重企业文化与工业文化的相互促进。

 

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在致辞中表示,先进企业文化是企业持续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认为,先进企业文化建设呈现出始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企业文化建设、促进企业文化和企业经营管理深度融合、坚持党建引领企业文化三方面的特点。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作大会在主旨报告中分享了有关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几点看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根本上决定着国家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拥有一批世界领先的优质企业,是发达国家的重要标志,也是国际产业竞争博弈的关键所在。

 

他认为,企业应坚持文化自信,勇于担当作为;坚持改革创新,提高供给质量;坚持以人为本,厚植优秀文化;坚持开放包容,实现融合发展。尽管当前国际上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但经济全球化和产业分工协作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企业是否具有开放的文化思维和包容的文化气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融合发展的能力、广度和深度。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左)向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刘凤久颁发获奖证书。

 

▲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中)和国务院研究室原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右)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发证书,德州恒丰集团党委书记赵秀珍代表企业接受表彰。

 

 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金珍代表企业参会领奖。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于吉发布2018~2019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名单。其中,来自纺织行业的“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根基扎实、特色鲜明,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荣获特等奖,德州恒丰集团荣获一等奖,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铜牛集团有限公司等荣获二等奖,以上企业领导、成果主要创造人到会接受表彰。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驻会副会长尹援平作2018~2019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点评。她指出,本届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特点突出:一是企业党建全面覆盖,党建文化各具特色;二是创新创造成为自觉,创新文化更加深入;三是理念落地形成机制,文化管理更加有效;四是开放包容促进和谐,文化融合更加成熟;五是沟通方法持续创新,文化传播更加丰富。针对新时代我国企业文化建设,一是注重新时代企业文化理论的探索研究;二是注重新时代企业文化管理的创新实;三是注重新时代企业文化传播中新媒体的融合运用。

 

在企业家演讲环节,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徐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民,南京钢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一新,五粮液集团党委成员、副总经理蒋琳分享了企业发展情况和文化建设经验。

 

在专家演讲环节,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行为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志学做了主题分享。

 

当天下午举行了三场论坛。其中,企业党建文化建设论坛集中探讨了企业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关系;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的机制;守初心、担使命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落地践行等。

 

创新文化建设——理论与实践论坛则围绕创新文化的内涵,创新文化与企业创新发展,创新文化与弘扬企业家精神,创新文化建设的实践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新时代企业文化传播——途径与方法论坛探讨了新时代企业文化传播面临的挑战,融媒体环境下的企业文化传播,新技术、新工具在企业文化传播中的应用等。

 

德州恒丰集团党委书记赵秀珍在论坛发言中介绍到,德州恒丰集团在企业改制之初就坚定一个信念,优秀的企业文化必将成为企业攻坚克难、艰苦奋斗、持续发展的力量之源,集团结合企业的发展历程和员工队伍一贯坚持的“务实、创新、和谐、共赢”的精神,编制了恒丰文化建设方案,以“恒丰仁和 仁和恒丰”为企业核心价值观,设计了“仁和”助推“恒丰”的双轮驱动升级的文化模式,制定了企业愿景、经营哲学、人才文化等理念体系,立志将恒丰打造成为独树一帜的精品纺织企业。

 

回顾德州恒丰集团的十年发展,其不竭的动力就是党政联手不断通过员工核心价值观建设,坚持党的领导,弘扬“仁和”文化,引导员工形成了“怎么做人、怎么做事”的行为规范,极大地促进了组织活力、创造力、凝聚力,提升了员工的幸福指数,保障了企业的快速持续发展。

 

中纺企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