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协会动态 》 正文
实体经济振兴,张家港要发力
发布:2017-11-08 15:35:00

十九大报告提出,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推进我国经济从增长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型。

张家港,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这座中国沿江、沿海两大经济带交汇处的工业化港口城市,正依托传统优势,积蓄内力,推进转型,做好准备迎接实体经济的“春天”。

11月6-7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调研组一行对张家港市毛纺产业进行调研。11月7日,张家港市纺织行业推进质量效益动力变革专题报告会、张家港市纺织行业骨干企业座谈会相继举行。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夏令敏,中纺联副会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徐迎新,中纺联副秘书长、科技发展部主任、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彭燕丽,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副会长、中纺联国际贸易办公室主任林云峰,中纺联信息统计部主任翟燕驹等一行来到张家港。

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谢明、江苏省服装协会会长郁冰、江苏省张家港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书记吴彦刚,江苏省张家港市纺织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庞荣祥等领导陪同调研。

张家港市副市长陆崇珉出席专题报告会并致辞。

 

实体经济要升级,

先抓住质量这个“牛鼻子”

“质量第一”是全面建设中国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核心任务,是当前阶段首要的工作重点和改革方向,而“效益优先”是全面建设中国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本指向,是当前经济发展成果的检验手段和具体导向。

夏令敏在张家港市纺织行业推进质量效益动力变革专题报告会上指出,今年前三季度,行业运营稳中向好,质效领跑。1-9月份,行业生产和贸易稳定向好,纺织业工业增加值增速为5.2%,重点大类产能品生产增速保持稳定,投资增速回升约6.17%,服装内销速度放缓至7.2%,行业运行质效持续改善,盈利能力有所增强。预计2017年全国纺织行业保持平稳运行,全年纺织业工业增加值保持在5.5%左右。

张家港市是中纺联2002年命名的全国第一批共十个“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之一。所谓基地,就是产业的基础根据地,十五年过去了,张家港的纺织服装产业依然根基牢固,枝繁叶茂。

行业以前的增长大多数依靠要素驱动、规模驱动,这在将来仍然非常重要,但同时,科技驱动、创新驱动、品牌驱动对行业和企业效益的贡献比重会越来越高。

夏令敏强调,我们要对纺织行业未来能够通过动力转变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充满信心。从供给侧角度来看,中国纺织工业持续进行大量先进投资,信息化,智能化的深度应用正显著提升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劳动生产率,供应链的快速反应能力明显提高。从需求端角度来看,中国巨大的国内纺织品服装消费市场保持快速增长,国内不断消费升级,渠道创新和新零售业态加速变革,一批自主时尚消费品牌将涌现出来。从国际视野的资源掌控和配置看,2015-2016年,行业对外直接投资合计突破40亿美元,这其中,不仅包括产能转移,更多的是通过海外投资、并购,实现对海外原料资源、技术创新资源、品牌资源和渠道资源的掌控与协同配置,这有助于行业企业在全球价值链地位的提升。

面对未来经济走势及产业前景,应积极面对,充满信心。

谢明在讲话中强调,要充分认识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意义。当前,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度到高质量跨越。截至2016年,江苏省纺织业规模达15103亿元,全国首屈一指。但同时,依然面临着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诸多挑战,有效供给不足。

要建设高质量的实体经济,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要以质量为抓手,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战略转变。首先,要更加注重企业的管理,管理出效益;要更加重视科技进步,加快智能化的步伐;要提升创新能力,将研发作为重要抓手;要重视人才的培养,培养质量人才;要坚定地走绿色发展道路,自觉承担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

谢明表示,重视质量,重视管理,是纺织服装产业的优良传统,是企业的生命线。

在此次会议上,夏令敏、徐迎新、彭燕丽被聘为张家港市纺织行业转型升级发展顾问,共同推进张家港纺织产业的持续发展。

会上,苏州大学纺织纺织工程学院教授尚笑梅以《强化供给体系服务 共建产品质量的生态环境》为主题发表演讲,建议打造包括科技维、生产维,服务维,劳动维,政府维的多维空间气息融合,并全面解读了以云服务体系为核心的、网状的、全流程参与和建设的服装数字化产品质量设计与执行的新型模式。

无锡一棉纺织集团董事长周晔珺发表了题为《坚持质量效益道路,铸就百年辉煌企业》的报告,她说,质量无小事,如果企业觉得质量标准达不到就自动降低,那么,在历经市场的检验后,必然要面临淘汰,必须要引入最高的产品质量标准。另外,在定制化时代,要满足客户多元化的产品需求,完善多元化的产品质量标准。

东渡纺织集团董事长徐为民发表了主题为《质量第一,效益为先》的演讲。他说,质量工程是一把手工程,质量管理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要求,执行非常重要,要有一套完整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

 

建设世界级产业集群

实体经济靠实干获“自信”

11月6日,调研组一行来到江苏联宏纺织有限公司参观调研。

江苏联宏纺织有限公司主营毛条、粗精纺毛纱及毛衣。座谈会上,董事长查小刚介绍到,近年来,公司投入最大的就是设备更新,公司拥有德国Stoll电脑横机、日本Kyowa走锭纺、意大利Octir、Gaudino和德国Schlafhorst等粗纺设备,法国NSC、德国Zinser和Schlafhorst等精纺设备,意大利Octir和法国NSC PB32等制条设备,以设备领先,追求产品领先,市场领先。

11月7日下午,张家港市纺织行业骨干企业座谈会举行,华芳集团、东渡集团、联宏纺织、新芳集团、金陵纺织、天宇羊毛、普坤毛纺、华夏帽业、大唐纺织等企业代表出席。

在两轮座谈会中,与会企业和协会领导、专家,围绕张家港纺织产业产品结构、产业机构的调整和升级的主题,就智能化、走出去、集群建设等方面展开热议。彭燕丽介绍了毛纺协会和科技部在扶助企业产品开发、成果申报方面的具体情况,并对建设政府公共服务平台方面提出若干建议;翟燕驹重点介绍了纺织企业信息化建设方面的一些成果做法。

谢明表示,今年1-9月份,张家港纺织产品的生产、利润持续保持增长,利润增长超过30%,远超江苏省经济平均水平。亮眼的成绩单的背后是行业的再一次洗牌,企业两级分化正进一步拉大,利润基本由优势企业创造,行业整体的亏损面没有下降,行业资源、资金、市场、人才进一步向优势企业集中,并逐渐形成几何式增长效应。

谢明强调,智能化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机遇,通过智能化可以有效提高效率,提高质量,降低成本,提升效益。以无锡一棉为例,通过智能化助推产品向高端化迈进;东渡在投入智能化后劳动生产率提升了30%。可以说,智能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蕴含着巨大潜力。

徐迎新指出,张家港产业基础雄厚,拥有联宏、华芳、东渡、普坤等一批优质企业,以联宏为例,通过一系列转型升级,形成了“小而美”的企业运营模式,一方面企业苦练内功,以品质取胜;同时,紧紧抓住市场,建设国际市场销售渠道,将产品品质、快速反应、销售渠道,都牢牢把握在手中,发展模式值得推广。

张家港纺织产业链完整,产品品类较为多元,联合会及分协会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提供更多的平台服务,搭建展会等平台,进一步助推张家港纺织产业迈上新台阶。

夏令敏表示,近年来,联宏等一批张家港纺织企业,在技术装备、市场开拓、客户服务、产品研发、快速反应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进步。当前外部环境下,的确依然存在着诸多挑战,但可以看到,行业内依然有一批“有准备”的企业,始终在苦练内功。

十九大报告强调,实体经济是根基!实体经济的发展直接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发展与国际竞争力的提高。近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发布报告,长江经济带将利用区域内现有产业基础,在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汽车、家电、纺织服装五大领域,培育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五大世界级制造业集群。

江苏纺织产业基础雄厚,是全国首个纺织服装产值突破万亿的大省,应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发挥优势,加快升级,调整结构,确立打造世界级制造业集群的目标。

对张家港纺织产业的未来发展,夏令敏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重视信息化建设,信息化管理的功课要补充;第二,在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智能化转型,达成智能化快车,大企业尤其要起到示范作用;第三,归根到底,企业要继续在产品开发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快速反应能力,提升产品设计、研发投入;第四,积极部署国际化战略,掌握渠道话语权;第五,弘扬企业家精神,行业给予企业家更多的关心和培养。在公共平台建设上,主要目的还是要面向服务中小企业,发挥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发挥大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抱团发展。

(摘自:纺织服装周刊)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