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协会动态 》 正文
中纺企协5月韩国、日本考察团圆满收官
发布:2018-05-31 09:36:00
 5月20日—5月27日,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纺织企业家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纺企协”)韩国、日本考察圆满结束,全体人员收获满满。组织会员境外考察学习国际同行的成功实践和经验,帮助会员开辟更广阔国际市场,共同推进中国时尚制造产业的发展,是中纺企协服务会员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协会每年都定期、不定期组织会员进行全球市场的学习和考察。

 

本次考察由中纺企协秘书长谢方明带队,历经8天时间,由24位纺织服装企业家组成的韩日考察团马不停蹄走访了韩国纤维开发研究院、韩国时尚产业研究院、韩国服装产业研究院、岛精机制作所、日本深喜毛织株式会社、株式会社UNIQLO(优衣库)有明本部、STROPHE公司、日本海岛绵协会等业内外优秀行业机构和企业。团员们在领略韩国、日本本土文化的同时,也享受着一场来自产业领域的饕餮盛宴。

 

DYETEC于1994年成立,是韩国首个由中央政府、地方政府、私营企业联合投资设立的三部门型研发中心,通过研发、产品试验分析、纤维加工教育、新的环保技术、污水处理等方式对中小纺织企业援助,约每年对企业有两万三千次援助。考察团员受到了研究院的相关负责人及当地优秀企业代表的热烈欢迎,团员们针对原料上涨、排污水处理标准、植物染色、绿色环保等问题与研究员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对研究院的营运模式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韩国时尚研究院,2004年成立,通过纤维培育服装产业技术的研究开发,信息化支援人才培养,提升韩国纤维时尚产业,韩国服装中心和韩国缝制技术研究所合并而建立的研究机关。考察团员们参观了时尚研究院设计、开发中心、培训教室等,并与韩方关于化纤面料、功能性面料的发展趋势等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韩国纤维产业开发研究院,为开发韩国的纤维生产技术以及培育和普及纤维相关领域的人才,以应对纤维产业结构高度化和提升韩国纤维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而成立的研究机构。团员们就阻燃性纤维、可降解纤维等问题进行了研究,上海德福伦化纤有限公司杨卫忠总经理与韩国纤维产业开发研究院探讨了合作课题的相关事宜。

 

株式会社岛精机制作所成立于1962年,总部位于美丽的和歌山市,以手套横编机自动化为原点,发展至今成为综合性机械电子企业,创造出高度融合先进硬件和出色软件的充满魅力的产品。其在电脑横编机领域中占有率居世界第一位。

 

岛精公司发展的原动力在于创意和钻研,更重要的是时刻向未知领域挑战的创新精神。岛精机制作所岛社长介绍到,岛精机制作所的经营理念和宗旨是“生产世界上没有的东西”,产品应用于意大利、英国、法国等高端客户,并赞中国市场也将会受到世界高端市场的瞩目。经过座谈、参观、讲解,团员们对全程无缝编织机和多功能合一的设计系统产生了强烈的兴趣与需求。

 

 

日本深喜毛织株式会社,创于1887年,主要生产各种羊毛制品,包括羊绒、安哥拉羊毛、羊驼毛等高级素材制造而成的高档绅士服装,女士毛织物,毛纺针织品,从原毛进货到成品制作的一贯性生产厂商,其产品在著名百货店、专卖店都有销售。日本长寿的企业有很多,深喜毛织株式会社就是其中一家。即使跨越了世纪,深喜对追求超越时代的本质、价值、高质量的姿态依然传承。在当今与地球环境融合的大课题下,深喜积极采用对人和环境充满爱心的技术与装备,发展与新时代相和谐的实业。随着技术的变革,现代工厂基本使用机器,整个自动化生产过程基本看不到人。不少企业在遇到行业瓶颈时,会选择拓展业务甚至转行,但130年里,深喜毛织仍持续专注精细做好毛织产品。社长的一句“我们不会转行,我们只有坚守本业,提高改善再提高,我们只想传承”,实在令人动容。今后深喜仍将用崭新的热情从事用服饰编织地球人之梦的美好工作。

 

考察团员有幸参观了优衣库东京之城--株式会社UNIQLO(优衣库)有明本部。日本迅销集团建立于1963年,现已成为全球排名第三,亚洲最大的服饰零售集团国际知名服装品牌,价廉物美的休闲装“UNIQLO”是Unique Clothing Warehouse的缩写,以为消费者提供“低价良品、品质保证”的经营理念,在日本经济低迷时期取得了惊人的业绩。谷川部长介绍了迅销集团的理念“改变服装、改变常识、改变世界”,讲解了SPA自有品牌服饰零售商的经营模式, LIFE  WEAR(服适人生)概念了崭新的服装类别,高科技、优质面料、精益求精、与时并进、经典基本款成就了UNIQLO的热潮。迅销集团一直在为成为全球服装零售品牌的NO.1而努力着,并致力于创造一个新型的产业--数字零售消费企业。

 

考察团员来到了STROPHE品牌公司进行了交流,STROPHE品牌主要为30岁左右的女性设计,服饰完全由日本本土设计团队来研发设计完成,整体风格、细节突出日本创造理念的时尚与精致,同时日本海岛绵协会负责人介绍了高档原料海岛绵。

 

这是一次创新理念、开阔眼界的学习之旅,是一次对照先进、全面审视的醒脑之旅,考察团团员均表示收获良多,实现全方位的零距离交流是此行最可贵之处,我们体会到每一家工厂都在追求精益生产,并贯彻到每一个员工思想当中。与其说精益生产是一种生产方式,倒不如说是一种管理思想,体会到中国纺织业在管理理念、工匠精神、5S管理上的差距,相信此行不仅给团员们提供一个广阔的思考空间,也会给他们的企业带来前沿的时尚导向。

(中纺企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