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协会动态 》 正文
横村之路
发布:2018-12-12 09:36:00

浙江省中国最美县城桐庐县有一个美丽的小镇——横村。横村不是村,他是桐庐县管辖的中心镇,这里山青水秀,群山环绕中有一条小河绕着镇中心缓缓流淌,把小镇一分为二,清彻见底的江水里影动着河两岸撒网、垂钓的渔夫印记,远望去,一幅美丽的巜富春山居图》展现在你的眼前。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醒了沉睡的横村人。一个以针织为主要产业的横村应运而生,在第一批创业的横村人的创业故事里,他们另辟途径,瞄准的是针织中的手套、帽子、和围巾。他们叫做"小三件",这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纺织品。在横村镇如星星之火,燃烧在横村方圆十几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趋之若鹜的是一大批横村人。洗净了脚上下田的泥土。投入到创业的大潮之中。如今。星星点点、大大小小以"小三件"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与作坊分布在横村镇大街小巷有两千多家。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横村镇已成为。年产近百的产业集群,成为中国针织工业名镇和中国针织创新基地。

 

 

一、产业链上下游闭环运行、让横村成为可能。

 

那就让我们走进横村,来解析横村的肌体,了解他的产业现状摸清他的发展脉络。

 

横村人祖祖辈辈的习惯是量入为出,他们不干与自己无关的事,也不干自己能力相悖事情,他们集中精力谋发展,心无旁骛抓主业,在经历数年的市场竞争考验后,不仅仅生存,也得到发展,2006年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命名"中国针织工业名镇"以后,记者常因工作到镇上釆访。

 

那时,华艺针织有限公司是一个刚刚起步的小作坊,十年中多次与华艺董事长贾华接触,横村商会组织企业参加大连国际服装博览会,有贾华的张罗,赴重庆考察中西部地区市场,有贾华的脚印,到四川省成都纺织专科学校谈合作,贾华是横村商会代表,上云南省保山市了解边贸市场和产业转移,贾华也在其中,今年受商会会长丁国忠委托去江西万年寻找产业转移基地贾华代队,更为可喜的是首届国际横村围巾设计大赛,冠名的是"华艺"杯,走进横村镇的地标建筑,那是贾华的企业所建,集办公、生产、宾馆於一体,如今和华艺针织有限公司,主要做的是国际贸易,贾华,这个土生土长的横村人已经成为横村工业发展潜力股。

 

与他比肩的还有宏雁针织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强,这个曾在快速行业入门又转身离开,进入针织业的小伙子,如今发展速度让人叹为观止。可以说,贾华、王强,只是横村发展的一个缩影。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谈起横村商会会长丁国忠,许多企业家都说他"有样",说白了,是榜样,在兴旺年代,他的企业2000多号人,他睿智且精于管理,是横村的领头雁,与他接触,你会被他清晰的思路和干练气质所折服,他求实创新精神是众多企业家追逐的梦想。

 

正是有这一大批横村本土的企业家支撑和推动"小三件"发展壮大。据不完全统计,横村的"小三件"细分国际市场,三分天下有其一,具有产业规模大、外向度高、产品档次比较高、产品有特色等“集群特点”。 2017年,全镇针织规模企业已达47家,实现工业总产值产值占全镇工业总产值的68.5%;实现外贸出口额35.6亿元,占全镇外贸出口的66%;上缴税金1.48亿元,占全镇税收的51.2%。横村作为桐庐针织块状产业的主要集聚区,辐射带动了莪山、桐君、开发区、旧县、瑶琳等周边乡镇街道的针织行业发展。 

                 

 

二、政府的力量驱动产业发展,从小事做起从实事开始。

 

回首经年,如果说横村区域经济发展模式是"稳中求进"的话,高质量的发展则是政府提出的目标。谈到横村政府的支持,镇经济办公室主任韩欣宇如数家珍,屈指可数,他在这个岗位上十年之久,见证和参与了,各届政府对企业所做的事情。

 

为了促进资源要素的集聚与融合,打造有一定规模优势的产业基地,横村镇重点围绕着产业集聚、规模扩张、品位提升,1999年经桐庐县人民政府和杭州市计委批准,横村镇于1999年12月正式动工兴建横村针织工业园区。工业园区分东西两部分,规划面积2200亩。到2004年基础设施投入8000多万元,开发面积1200多亩,有入园企业46家,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达2.9亿元,其中针织业投资比重为90%,累计引进外资659万美元,2005年,根据桐发改[2005]56号文件《关于调整横村镇工业功能区规划面积及四至的批复》,横村针织工业园区规划面积调整为6100亩,开始了新一轮建设,到2017年已建成并投产项目用地面积3706亩,建筑面积279.6万平方米,园区内项目总投资40.67亿元,其中针织业投资比重达88%。

 

以聚众资源、共建平台为切入口,积极打造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系统推进“五个一”工程。一条针织时尚街:实施徐家埠街区综合治理,打造“羊绒世界”精品示范街区。建设国际围巾市场,打造行业"针织码头”,聚集分散资源,整治“三合一”场所。目前主体已建成。一个针织文化创意园:打造集商贸、文化展示及电子商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和桐庐针织产业文化历史传承体验中心。整合针织文化创意园和针织时尚街功能,形成针织品牌园。

 

一个针织电商孵化园:合力发展小微电商和跨境电商,52亩地全部取得,将为横村广大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全链条服务空间,不断完善园区功能,形成产城共建、商贸一体的新格局。技术装备的升级是打造针织基地的前提,为此,2008年以来县、镇政府把传统产业技改的扶持政策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根据政策规定,对企业购买电脑横机等先进设备的给予25%的政府补贴。这个25%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使桐庐地区的电脑横机数量快速增加,装备水平快速提升,为针织企业应对金融危机、应对“民工荒”起到了极大的帮助。

 

2017年,县委县政府对工厂物联网项目和信息化项目给予12% 补助,加快了针织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步伐。在县委县政府5000万元转贷基金的基础上,横村镇与桐庐农商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建立了1000万元的小微企业转贷基金。桩桩件件,掷地有声。

 

 

三、薪火相传的继承与突破,新届政府将向深海域起航。

 

"少年强则中国强",横村的基业在于新生代的接班,与其他集群不同的是横村的第二代企业家,留洋归来,成为新生代。

 

 

米兰鸥服饰的女儿叶珂然,巨龙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的儿子周华,4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21位老板子女接过父母的针线,瞄向"小三件"。桐庐县和横村镇厚爱呵护这批新生代,年初产业基金成立暨针织设计众创空间启动仪式。县委副书记周扬热情扬溢致辞,她说,我们横村迎来成都纺织工程学院、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西泠印社,这不仅是横村对外交流合作当中的一件大事,更是桐庐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喜事。今年初,县委提出了“五个一”(一是抢抓一个机遇,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主动创新,抓住大机遇。二是要明确一个定位,进一步拉高标杆,打造”中国时尚针织镇”。三是要建强一个平台,把“时尚针织特色小镇”这一平台,打造成地方发展的龙头。四是要培育一个牌,既要打造区域产业品牌,更要打造区域产品品牌;五是要建设一个产业生态,立足横村时尚针织产业发展,形成健康生态圈)的总要求,横村镇要紧紧围绕这个要求,充分发挥产业联盟作用,努力打造“中国时尚针织小镇”。加快孕育产业发展新生代。

 

要牢固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引进、留住、用好一流人才和创新团队,赢得发展的先机。一是加强对外合作。横村镇党委政府要引导产业联盟和横村商会,建立由政府引导,以企业为主体,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以及专业机构共同参与的协同创新体系。把横村的针织服装、帽子、围巾、手套打造成为时尚产业。是新一届政府班子对区域产业的构想,让人欣喜的是圆通速递公司和横村龙头企业联合成立新生代产业基金,这一跨界触碰,是缘于圆通快递公司董事长喻渭蛟是地地道道的横村人,这为横村创业创新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充分发挥基金的引导和放大作用,进一步激发创业创新活力,推进横村针织产业创业创新和转型升级,推进“中国时尚针织小镇"建设。起到推动作用。

 

 

横村镇班子清醒地认识到,横村虽是“中国针织名镇”,但是全国的“针织名镇”有很多,要从众多的“针织名镇”中脱颖而出,找准自己的坐标,获得更精准的定位很重要,不断放大自身特点和优势。经过努力,今年11月23日,"中国针织(围巾帽子手套)基地”落地横村,努力传递品牌价值。通过这次成立时尚针织设计众创空间,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精准化、专业化服务,为打造“中国时尚针织小镇”营造良好环境。桐庐县政府主办、横村镇政府承办首届国际横村围巾设计大赛,在征集了全国作品中,三个一等奖全部收入横村企业囊中。全国十佳设计师张义超评委评价说,大赛作品达到国际水平。谈到明天,中共横村镇委书记邵政告诉记者,一定要借助国际围巾市场开发的獒机,在抓牢国际市场的前提下,紧盯国内市场,提升国内市场份额,科学定位产品的消费人群,在国内市场开辟新天地,把横村的区域经济引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中纺企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