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协会动态 》 正文
顺时应势,数字赋能!看绍兴英吉利如何探寻纺织印染智慧转型之道
发布:2019-06-27 16:52:00
 印染产业是绍兴柯桥的传统、支柱产业,在全国的印染产能版图中,滨海工业区实现“三分天下有其一”。为了更好地保持传统印染产业的优势,向着“绿色高端、世界领先”的目标前进,多年来,柯桥印染行业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进行“自我刮骨疗伤”,向着滨海工业区集聚升级。如今,柯桥印染产业集聚升级工程顺利完成。肩负新使命,谋求新发展,在顺利完成集聚升级后的柯桥印染产业将怎么走?发展方向在哪里?

  6月22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流通分会会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夏令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行业发展部园区工作处处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副秘书长白丽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会长助理王水元等领导,以及《纺织服装周刊》等媒体,走进绍兴英吉利印染有限公司,围绕“推动纺织印染产业数字化发展”这一主题,通过参观、座谈会形式,与绍兴英吉利印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文俊北京数制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江展开深入探讨,为柯桥乃至全国纺织印染行业发展指出可借鉴的方向。

  愿做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夏令敏首先听取了英吉利的生产运营情况、面临的难题以及破解之道。“染色成本高、损耗大、一次合格率低,是印染行业的普遍痛点,难题不破解,企业效益上不去。”这成了压在王文俊心头的一块石头。英吉利作为第一批迁入集聚区的印染企业,近年来一直在探索破局之道。 

纺织头条 | 顺时应势,数字赋能!看绍兴英吉利如何探寻纺织印染智慧转型之道

  王文俊在座谈会上谈到,不少印染企业投入上千万元,甚至上亿元,引进德国、日本、韩国等国的先进数字化印染装备,但收效甚微。一方面,投入成本过高,如果5年内不能收回成本,企业会面临较大风险;另一方面,进口设备的许多运营数据,都是厂家所拥有,企业无法直接利用,没有核心数据,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建设等于一句空话。他认为,工业互联网在与印染行业的融合过程中,存在政府与企业、政府与服务商、服务商与企业三大脱节,如何引导政策和工业互联网落地、引导服务商脚踏实地为企业服务,是各方应该携手解决的问题。 

纺织头条 | 顺时应势,数字赋能!看绍兴英吉利如何探寻纺织印染智慧转型之道

  工业互联网是个不错的契机,但放在印染行业,该怎么运用呢?直到与王江的相遇,让王文俊看到的印染产业数字化的曙光,双方相见恨晚,一拍即合。目前,王江所带领的数制科技团队已在英吉利扎根,公司首发的“智慧印染”、“高级智能排产”和“染色专家”等产品已切实运用到英吉利生产中,一次性合格率大幅提高、染色误差减小,真正实现降低能耗、提升能效。

  一层楼的配套服务、酒店般的员工食堂......英吉利“引凤筑巢”,与数制科技强力联手,共同追求纺织印染行业数字化之道。“让数据产生价值,推动传统印染行业转型升级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项长期投入的事业,我愿意做第一批吃螃蟹的人。”王文俊在座谈会上的一席话将中国企业家的情怀和匠心体现得淋漓尽致。 

纺织头条 | 顺时应势,数字赋能!看绍兴英吉利如何探寻纺织印染智慧转型之道

  对此,夏令敏表示,中国纺织工业转型升级的进程中,需要更多如王文俊一般勇往直前、锐意进取的企业家。他们是行业的先行者和引导者,在他们的影响下,中国纺织工业智慧升级充满了希望的曙光。 

纺织头条 | 顺时应势,数字赋能!看绍兴英吉利如何探寻纺织印染智慧转型之道纺织头条 | 顺时应势,数字赋能!看绍兴英吉利如何探寻纺织印染智慧转型之道

  数制,让数据的价值皆可计算

  在座谈会上,王江向夏令敏一行介绍,北京数制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今年5月,是一家专注纺织的工业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针对印染行业最关注的成本、质量、交期、环保四大难题,推出了“智慧印染”、“高级智能排产”和“染色专家”等核心产品。“我相信技术、数据、互联网能为纺织带来的无限机遇和想象空间。”王江对于推动中国纺织印染行业的数字化发展有着极大的决心与信心。 

纺织头条 | 顺时应势,数字赋能!看绍兴英吉利如何探寻纺织印染智慧转型之道

  据了解,通过全面打通ERP、MES、PLM、设备系统等信息孤岛,充分挖掘数据之价值,预计平均每年可为印染企业每亿产值带来300余万效益,可实现降低订单逾期率10%-20%、提升染色一次成功率5%-15%、节约染化料成本5%-12%、降低能耗浪费20%-25%......让管理和决策更简单智能,让成本更低、效率更高。 

纺织头条 | 顺时应势,数字赋能!看绍兴英吉利如何探寻纺织印染智慧转型之道

  “数制,让数据的价值皆可计算。这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我们的坚持:用技术,为客户创造可量化、可比较的价值;矢志不渝深耕行业,立志成为最懂纺织的工业互联网企业。”王江表示,数制科技团队将以英吉利为起点,从柯桥印染行业扩展到全国范围,推动纺织行业数字化、智能化、产业协同和生态圈开放发展,助力中国制造智慧升级。

  对于数制科技提出的“让数据的价值皆可计算”,夏令敏一行十分认同。夏令敏认为,企业数字化的最终目标是降本增效,不是为数字化而数字化,要让企业看到切切实实的经济价值。 

纺织头条 | 顺时应势,数字赋能!看绍兴英吉利如何探寻纺织印染智慧转型之道

  推动产业数字化到数字产业化

  数字经济是世界经济的未来,正步入快速发展、变革创新、融合渗透的快车道,我国目前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积极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

  通过听取王文俊和王江的汇报,夏令敏指出,在工业4.0时代,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主导的工业互联网,是抢占新一轮工业革命契机的关键。我国纺织印染行业的智能化、数字化水平与巴基斯坦、印度等国相比,领跑一大截,但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纺织头条 | 顺时应势,数字赋能!看绍兴英吉利如何探寻纺织印染智慧转型之道

  夏令敏对于英吉利敢于率先“吃螃蟹”的勇气和数制科技投身纺织工业互联网建设的决心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赞赏。他认为,纺织印染是传统产业,但并不是“夕阳产业”,通过智慧赋能同样可以焕发新生。他根据近期考察意大利、英国的纺织印染基地、企业的所见、所闻、所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在考察意大利羊绒面料生产小镇比耶拉的过程中,夏令敏对一家百年老厂Reda印象颇深。

纺织头条 | 顺时应势,数字赋能!看绍兴英吉利如何探寻纺织印染智慧转型之道

  “Reda是一家成立百年的毛纺企业,但其精细化、信息化、数字化应用程度超乎想象,深入骨髓。Reda的数字化是相当稳定可靠的,并不刻意追求进程,而是实事求是,人工与自动自由切换。”夏令敏强调,中国的纺织印染企业在数字化发展过程中也应该循序渐进、水到渠成,该自动化就自动化,该人工就人工,等到通过测试,稳定可靠再运用到实际生产中,真正落地企业,创造价值。

  “纺织印染产业与工业互联网融合的过程中,先有产业的数字化,再有数字的产业化,我们要不断推动产业数字化到数字产业化。”夏令敏的一席话道出了纺织印染产业数字化进程的侧重点和核心。他表示,未来行业将于企业和服务商一道努力,携手并进,致力于推动中国纺织工业向智慧转型。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