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协会动态 》 正文
国棉联盟高峰论坛 聚焦高品质棉花可持续发展
发布:2019-08-13 13:54:00

2019年8月4-5日,由国家棉花产业联盟、安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CCIA高品质棉花可持续发展暨纺织服装产业升级高峰论坛在安阳召开。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梅旭荣出席主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国家棉花产业联盟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所长李付广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高品质棉花生产的技术途径”主旨报告;安阳市政府副市长田海涛作了题为“发挥产业优势 推动开放合作 着力打造安阳纺织服装产业新高地”的主旨报告。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峻出席论坛并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在安阳共同商讨高品质棉花的发展,就等于是在未来可期的“好婆家”群里寻找和总结需求和标准,从而激发棉花品质的不断提升。棉花品质低是棉纺企业的痛点之一,直接影响客户下单情况和最终产品品质,进而影响消费者对企业和品牌的认知。

 

为此,他提出三点:一是加强终端品牌的引领作用,好棉花要有“好家庭”。一方面要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实现从原料到产品的全过程信息共享,以终端需求特别是品牌企业的需求为引擎,提升原料端跃升的加速度。另一方面要推动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协作,共同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棉纺织产品和服务。


在这方面,美棉和澳棉的经验都可资借鉴。美国棉花从收获、加工、装配、仓储、物流、出口等环节直至到用户手中,实现全程可追溯,产品信息高度透明,棉花品质均一,被越来越多的纺纱、面料、服装品牌在生产中采用。澳大利亚形成一套供应链(BMP)系统,棉种培育者、棉花种植者、轧花厂、到分级者和棉商之间紧密联合、注重标准的一致性和产品质量,有效提供高品质棉花和全方位服务。

 

二是增强国棉联盟的综合实力,好棉花要有“好保障”。除了政府以更大力度维护良好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激励企业提品质、创品牌,提升核心竞争能力之外,我们要实现产业链上下游的不断延伸和协同发展,在充分发挥联盟核心功能的同时更大范围地引进成员单位,增强国棉联盟的综合实力;还要吸引科技领域、金融领域等更多社会力量、更多资源在联盟层面进行整合,以更多产品和服务促进棉花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三是棉花产业发展与地方经济发展相结合,好棉花要有“好后盾”。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和支持,在推进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同时,也应推动产业链各环节所在地区政府之间建立良好的对话和协作机制,共同为高品质棉花走进千家万户保驾护航。通过合作发展地方区域经济,促进国棉联盟的发展,促进棉花产业和纺织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同时杨峻表示,在国棉联盟的努力下,产自新疆的高品质棉花正在探索与安阳的纺织服装品牌联动的模式,这种模式的成熟与推广将推动棉花产业链的迭代升级。希望在安阳市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在各界的关心和帮助下,高品质棉花能成为未来的安阳千亿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和中国童装名城的“金名片”。

本次论坛旨在通过共商、共建、共享的方式,进一步推进CCIA高品质原棉的绿色化和规模化生产、加工、流通、消费和金融期货的深度融合,推动高品质棉花可持续发展,促进纺织服装产业升级。来自全国棉花科研单位和轧花、纺织、服装、金融企业等400余位代表参加论坛,并围绕“CCIA高品质棉花绿色生产及纺织服装高质量发展”“国棉CCIA助推绿色时尚童装产业发展”“‘保险+期货+科技’保障高品质棉花生产”“‘一带一路’棉花产业联盟构建”等主题进行分组交流。全面总结了棉花科技与生产的有效对接,棉花生产与加工的有效对接,棉花生产、流通与纺织消费的有效对接,棉花生产、消费与金融、保险和期货的有效对接,CCIA高品质原棉与高质量棉制品服装的有效对接等5个对接,试图从5个有效对接之中提炼出CCIA高品质国棉“三产”深度融合的机制性经验和融合发展模式,共同打造质量兴农、质量兴棉,绿色发展、绿色兴棉的高质量发展高地和样板,为我国棉花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贡献。

 

本次论坛是国家棉花产业联盟成立以来举办的第一次高峰论坛。国家棉花产业联盟作为高品质棉花生产的主导者,安阳作为中国针织服装名城,双方共同主办本次论坛为推动我国棉花产业的质量提升以及全国纺织服装行业发展提供了有益启迪,更为安阳纺织服装产业加速提档升级提供了重要指导。

 

 

此外,还举行了国家棉花产业联盟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民政府、中华联合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郑州棉花交易市场等多家单位的4项战略合作的签约仪式,并授牌成立了“CCIA 前海云熵绿色棉品设计事务所”和“CCIA 上海永澳绿色棉品设计事务所”。

 

论坛由安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史景山和国家棉花产业联盟秘书长、中棉所副所长张西岭主持。

 

中纺企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