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会员资讯 》 正文
江苏“时代楷模”周海江的“红豆密码”
发布:2019-07-30 14:37:00
 

时代楷模3

1988年7月27日,《新华日报》一篇题为《大学教员周海江到乡镇企业展才华》的报道,把当时23岁的周海江称为“改革开放后辞掉公职进入乡镇企业第一人”。2019年7月,已成为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的周海江被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江苏“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从“青年榜样”到“时代楷模”,周海江三十年如一日,以“实业报国、共同富裕”为使命,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把一个乡镇企业打造成大型跨国民营企业集团。

守正创新 抒写时代华章 “抛弃了金饭碗,捧起了泥饭碗。“周海江这样形容三十年前那个彻底改变自身命运的决定。1988年,正值青春年华的周海江毅然辞去河海大学的教职,来到还处于创业阶段的红豆集团前身——无锡港下针织厂。他从车间基层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历任车间副主任、厂部秘书、公司总经理等职。2004年,集团海选总裁,周海江高票当选。2017年,周海江又以高票接任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全面掌管红豆集团。

红豆集团能够保持快速稳健的发展步伐,与周海江敏锐的商业眼光和敢于创新的变革精神密不可分。20世纪90年代,在周海江的推动下,红豆走上体制、机制创新之路,推行母子公司制、效益承包制、内部市场制、股份合作制“四制联动”,开启了多元化发展。为克服民营企业发展中经常面临的“市场冰山”“融资高山”和“转型火山”,周海江提出打造自主创新、自主资本、自主品牌“三自企业”,并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国际化、规范化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这也成为集团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红豆密码”。

在周海江的带领下,红豆从最初弹棉花、织手套的小作坊,发展到现在涉及纺织服装、橡胶轮胎、生物制药、园区开发四大领域的跨国企业,拥有10万名员工、2个产业园区、2家主板上市公司、3个驰名商标。2018年,红豆集团营收663亿元,位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94位。 纤纤小苗长成参天巨树,不仅要向上生长,吸收阳光雨露,更要深扎大地、夯实根基。在红豆企业发展的实践中,有一条主线分外清晰,那就是“党企融合”。周海江一直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高质量”,探索构建由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党建、社会责任三方面组成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在他看来,党建工作对于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是显而易见的。“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往往会有三个先天不足:一是抓不准机遇,二是有了机遇却缺乏优秀人才,第三个有了人才却人心不齐。通过高质量的党建,我们就可以很好地把民营企业的这些先天不足转化成发展优势。而在企业出现摩擦的时候,党组织又能起到稳定器的作用。”

红豆集团目前共有3个党委、10个党总支、110多个党支部,党员近1300名。集团每周都会进行高层联席会、中层晨会以及员工周会,及时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培养党员干部,广纳党员人才,并形成了“一核心三优势”“一融合双培养三引领”“五个双向”等党建经验、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确保了企业在任何复杂形势和严峻考验中都能保持健康发展。2012年,中组部发文向全国推广红豆党建工作经验,称其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生动实践”。

不忘初心 勇担社会责任 如今,红豆集团正朝着千亿营收的目标迈进。但周海江并不满足于此,他始终认为,企业不能只追求利润最大化,而应追求社会价值最大化,要勇于担当政治、社会、发展的责任。在发展过程中,周海江提出并践行“八方共赢”的理念,努力实现企业发展与股东、员工、顾客、供方、合作伙伴、政府、环境、社会(社区)等八方共享共赢。

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的发展就是“八方共赢”理念的生动体现之一。2007年开始,红豆集团根据企业发展的需求,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开始在柬埔寨主导开发了西港特区。当时那里一片荒芜,没有任何基础建设,而如今规划统一,厂房林立。截至2019年5月底,西港特区累计投资总额约7.04亿美元,总产值11.47亿美元,对西哈努克省的经济贡献率已超过50%,目前,西港特区已入驻企业161家,解决当地就业2.9万多人。

把西港特区打造成“一带一路”上的民心工程,是周海江的夙愿。为此,周海江专门成立了柬中友谊公益志愿者联盟,积极推进公益慈善事业。他还为当地修建学校,配备师资,兴办教育,设立免费培训中心,教导当地群众前来学习中文和劳动技术。默德朗乡小学位于西港特区旁,原来的校舍破旧不堪,如今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江苏西哈努克默德朗友好学校校长高武提告诉记者,西港特区来了之后,不仅援建了新的教室、新的图书室,而且还提供了不少工作岗位。“你看,原来那些因家庭贫困而辍学的孩子又回来了,而且学习热情非常高 !”

“以产业援疆,用实业扶贫。”这是周海江一直坚持的扶贫原则。2015年,在中国西部边陲城市霍尔果斯,周海江投资8800万元正式成立新疆红豆服装有限公司,主要面向当地少数民族招工,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艾尼·买买提是土生土长的霍尔果斯人,从建厂之初,他就在红豆工作,现在已经是名优秀的一线管理人员。“过去我们以务农为生,生活非常困难。” 买买提说,2015年之前,全家收入只有3000元左右,现在家庭年收入达10多万元。如今,他的妻子、女儿也都加入了新疆红豆公司,一家三口都格外珍视这份工作。“现在我们买了房,买了车,这在以前都是没有想过的。”

红豆集团给新疆当地提供了500多个就业岗位,同时也促进了一方经济的发展。在周海江的主导下,红豆集团结对帮扶全国11个乡村,提供村民就业、村干部挂职锻炼等机会;红豆联手苏宁,捐资1亿元用于精准扶贫。此外,周海江个人捐资2000万元设立“无锡红豆关爱老党员基金会”;汶川地震后,周海江主动缴纳100万元的特殊党费。截至目前,红豆集团对外捐款捐物已超过5.2亿元。在履行社会责任这条道路上,周海江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传播爱的力量。

“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应尽的义务。一个没有爱心、不注重社会责任的企业,是一个没有明天的企业。” 周海江表示,未来将着力打造“千亿红豆”“智慧红豆” “美丽红豆”“幸福红豆”,进一步践行好“八方共赢”理念,争取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多做一些贡献。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