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会员资讯 》 正文
喜报!北京服装学院成功获批智能工程与创意设计本科新专业
发布:2024-03-26 08:58:00

  据《教育部关于公布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46号),北京服装学院组织申报的本科专业智能工程与创意设计(专业代码080808T)正式获批。这是学校在贯彻新工科理念,推进学科交叉、优化专业布局方面的重要部署,也是学校充分发挥以艺为主、服装引领、艺工融合办学特色,以新质生产力服务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首都四个中心建设的重大举措。



  依托优势学科 孵化新工科专业

  智能工程与创意设计专业依托设计学、智能工程等学科,具有鲜明的艺工融合特色。设计学作为北京服装学院龙头学科,2019年被列入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20202022年连续三年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均位列10%。近年来,北京服装学院设计学发展注重多学科交叉及数字技术、人工智能运用,学科建设取得突破,对智能工程与创意设计专业建设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2023智能创意未来”——新一代人工智能融合设计创新展

  多方走访调研 细致设计规划

  自决定申报新专业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全面统筹,加强顶层设计。教务处精心组织,文理学院充分论证,按照《北京服装学院十四五时期专业建设发展规划》的要求戮力同心、科学擘画本科新专业。深入调研阶段,学校组织开展多次国内外高校实地调研和线上咨询,经过校内外专家多轮研讨,最终形成智能工程与创意设计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在广泛调研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帕森斯设计学院、帝国理工大学、皇家艺术学院、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广州美术学院等30余所国内外知名高校办学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反复论证和梳理凝炼,最终形成智能工程与创意设计专业申报方案和专业发展规划。在科学论证阶段,20225月,教务处与文理学院组织学科骨干教师赴清华大学新雅书院实地调研智能工程与创意设计专业建设与发展情况,论证学校开设此专业的可行性,获得专家一致肯定。20239月,调研团队赴广州美术学院实地调研智能工程与创意设计专业的招生与人才培养情况,深入研讨智能工程与创意设计专业的建设、人才培养模式。

赴清华大学新雅书院实地调研


赴广州美术学院实地调研

  交叉融合 创意未来

  智能工程与创意设计专业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专业将以学科交叉为核心,以产教融合为抓手,以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建设为保障,依托北京服装学校设计力、科技力、组织力、传播力优势,全面培养交叉创新型人才。

  1.人才培养目标

  智能工程与创意设计专业培养既有扎实的工程基础、较高的技术创新能力、创意思维能力,又具备良好设计审美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以满足信息产业、纺织服装行业、时尚创意产业等对智能产品设计与开发创新人才的迫切需求。

  2.人才培养举措

  智能工程与创意设计专业以智能工程创意设计两方面知识体系在专业内涵上的逻辑联系为主线,构建由素质基础教育、学科基础教育和专业教育三大模块组成的特色课程体系。其中,学科基础教育模块充分体现智能基础课程群(人工智能基础,机器学习,机器视觉等)和设计基础课程群(造型基础,设计表达,色彩基础等)的交叉,从而在学科基础层面重塑智能工程与创意设计的复合型知识结构;专业教育模块的智能工程+创意设计综合课程群(智能、创意、社会与人类,创意设计与工程训练——基础,创意设计与工程训练——项目,创意设计与工程训练——联合工作营等),训练学生对智能工程和创意设计专业知识的融会贯通,在此基础上智能工程+创新设计开发课程群(科技、设计与创新概论、创新设计与工程实践——智能制造,创新设计与工程实践——智能服饰,创新设计与工程实践——智慧生活等),致力于进一步训练学生运用跨界的方法论进行智能产品的设计与开发。智能工程与创意设计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全面实施项目驱动、案例教学教学方法,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能力培养目标进行多要素分解重组,形成设计型、工程型、综合性、创新性的层次化工程与设计实践模块,嵌入到课程实验(工作坊)、工程与设计的融合实训、创新设计与开发的综合实践、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等多元化的实践环节。


智能工程与创意设计专业实践教学体系

  3.未来就业方向

  智能工程与创意设计专业培养的毕业生满足信息产业、纺织服装行业、时尚创意产业等领域对智能产品设计与开发创新人才的迫切需求,可以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意设计、服装柔性制造、新兴媒体等领域从事制造系统、智能产品、智能家居、多模态交互等方面的设计开发、系统集成以及技术管理等工作


来源:北京服装学院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