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行业资讯 》 正文
江苏箭鹿高苏娟:用纱线织就精彩人生
发布:2018-09-25 16:40:00
由湖北天门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独家冠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纺织》杂志社、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传媒中心主办,中国纺织服装企业传媒(报、刊、网)联谊会承办的主题为“我爱我家”的“天门纺机杯”全纺职工摄影大赛自启动以来受到广大纺企热烈响应,投稿纷至沓来。
本刊公众号将陆续开始对参赛投稿进行选登,欢迎各企业单位继续来稿,这里的精彩,只差你的一个快门!
大赛详情可登陆《中国纺织》杂志官方网站查询,并下载参赛报名表格:http://www.tex1951.com/FocusView.asp?SortID=1&ID=733

高苏娟用纱线织就精彩人生

 

作者:武军、王娟

单位:江苏箭鹿集团

 

高苏娟,江苏箭鹿毛纺股份有限公司织造车间乙班值班长。30年间,她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始终保持对工作的热爱,始终以饱满的工作激情完成每一项任务,就是这样一位乐观积极的平凡车间织造女工,在平凡岗位上演绎精彩人生。


 

01 /  鸟瞰厂区

江苏箭鹿集团始建于1985年,是国家大型精毛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现有员工2600名,总资产10亿元,下辖精纺呢绒、毛条、纱线、羊毛衫、服装、皮鞋分厂,具有年产精纺呢绒1000万米、毛条5000吨、纱线3000吨、羊毛衫100万件、皮鞋120万双,各种西服、制服、休闲服150万套的生产能力,是公安、武警、人民解放军、铁路、税务、法院、检察院等十多行业制服、面料定点生产企业。外贸产品主要出口英国、德国、意大利、美国等十多个国家。2014年箭鹿股份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02 /  锐意进取,勇于创新

2010年,在毛纺同行业中基本没有用喷气织机来织造精毛纺面料,因为会出现径向磨毛、发白、布擦伤现象,高苏娟思考,如何利用喷气织机高车速特性来提高产量,同时保证产品质量。有了想法后,她就带着同事加班加点开展技术攻关,经过仔细排查、细心研究,并自制托布板等零件、技改边撑,调整断纬检测器位置,仅用两天就解决了布面弓纱、纬缩和缺纬等三小疵点,为喷气织机能够顺利织造精毛纺面料奠定扎实基础。技改过后,精毛纺面料的每班单产水平在原有的基础上提高了50%,目前,喷气织机年产出精纺面料近1200万米,一等品率高达99.92%,大大提高生产效率,让企业多次提前完成订单,得到了客户高度好评,也为企业赢得了较多市场份额和良好的行业声誉。2014年,高苏娟建议在织机机台安装自动报警器,当织机出现气压不稳时自动报警,提前做好防范措施,提升产品合格率。高苏娟这样的创新举措不胜枚举。

 

03 /  勤奋扎实,精益求精

1988年,22岁高苏娟进入箭鹿集团,成为织造车间一名普通的挡车工。挡车工作较枯燥又辛苦,还常年三班倒,劳动强度很大,每班围绕织机巡回相当于走完30多公里的路,这一干就是三十年,她从未叫苦叫累,也从未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她苦练操作技能,努力学习新工艺、新技术,对于织造行业的新标准,新要求,她更是及时地掌握,不断改进操作。很多时候下班了仍然主动练接头,不厌其烦的将操作巡回路线优化到每一步,始终以“钉钉子”精神奋战在自己岗位上。厂里举办的技能竞赛,每次她都被评为技能标兵,每年位居月度光荣榜首位不低于10次。30年来,她磨坏了200多双鞋,在小小的车间内围绕织机巡回走过的路能丈量地球8圈。“三十年来,我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尽我的最大能力做好每件事。”这是高苏娟常说的话,她用自己30年的坚持阐述了“工匠精神”。

 

04 /  关怀备至,热心“传帮带”

高苏娟担任值班长后,建立班组90余人的个人信息表,全面掌握每个人的生产、生活情况,并经常到职工家中走访。谁家有困难,谁工作有情绪,高苏娟总是第一时间想办法帮助解决,她为人谦和,像知心大姐一样关心着每一名职工。去年,织造车间另一个班的一名挡车工因思想原因突然提出辞职,很多人劝说都未扭转她的思想,高苏娟知道后主动提出调到该班工作,经过深入细致地做思想工作,该挡车工安心留下来,而且在每月的操作技能竞赛中逐渐取得好成绩,在当年年终评比中被评为“优秀员工”。高苏娟将自己在工作中总结的操作技能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每一名员工,并组织操作能手和学员结成帮扶对子,帮助学员提高操作技能。

 

05 /  纺织精神,代代相传

一心扑在工作上的高苏娟,从未因工作繁忙而忽略家庭。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孝敬父母、照顾孙子孙女,高苏娟的丈夫说:“她既主内又主外,工作中是‘女强人’,生活中是贤妻良母。”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