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行业资讯 》 正文
勇逐梦想 智行天下 ——记浙江华新实业董事长沈建华
发布:2018-12-07 10:44:00

在不久前于上海召开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理事会上,表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纺织行业突出贡献人物,其中一位便是浙江华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沈建华。在沈建华的引领下,总部位于中国毛衫名镇浙江秀洲洪合的浙江华新实业立足于针织毛衫、羊绒服饰区域特色经济,以产业升级为主导,并在市场开发、中小企业孵化器、创业基地建设、标准厂房建设、毛衫羊绒产品研发与服务、毛针织产业升级基地建设等领域全面拓展,走出了一条稳健发展之路。


一、草根创业,成就潜力股


沈建华于六十年代出生在乌镇,江南水乡的风景虽秀美,家庭生活的拮据却令他饱尝成长的艰辛。父亲的早亡让沈建华自小便挑起生活的重担,聪明才智未能在学堂里得以充分发挥,为了支撑家庭努力打拼。起初他选择具有挑战性的木匠行业,拜家乡有名的周姓师傳学徒。“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回忆起学徒经历,沈建华感慨万千:“我学到的不仅是师傅精湛的技艺,得以养家糊口,更领略到其为人的可贵,师傅还把女儿托付给了我。”可以说,木匠生涯的磨砺为沈建华积淀了的执着坚韧的精神,也为其未来进入更广阔的空间积累了第一桶金。



2000年,在闻名全国的毛针织产业集群地——秀洲洪合,经过深思熟虑,沈建华重新定位人生目标,瞄准洪合镇的毛衫产业,创立新华公司。但他不走寻常路,没有从众进入毛衫行业,而是只做与自己有关系的专业——盖房子。“我算了一笔账,洪合镇在工商部门注册的毛衫企业达千余家,企业过去都是小作坊,如今发展的瓶颈正是厂房。”沈建华表示,据估算,经过十几年的打拼,目前约700多户企业的资金在百万元以上,“我找到设计苏州园林的建筑师,采用统一图纸和结构,打造集洽谈、生产、展示为一体的打造厂房,定价百万元。”于是,以3.5亿重金打造、共计340栋的“嘉兴毛衫创新园”应运而生,成为矗立在洪合320国道旁的一道亮眼的风景线,迅速被抢购一空。通过工业地产的开发,沈建华小试牛刀,身手不凡,一举成为了当地有名的企业家。

 


二、布局全国,实现转移升级的宏图扩张


不断进取,是沈建华的基因。淘到第一桶金后,他身边多了一批毛衫行业的朋友,追随其从江南水乡来到被誉为“中国纺织名城”、“世界羊绒之都”的羊绒衫产地河北清河。该县的羊绒产业起步于1978年,经过3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羊绒产业集聚地,产业规模达到150亿元。每年从西藏、青海、新疆等地收集包括山羊原绒、绵羊原毛、牦牛原绒、骆驼原绒在内的原材料,经过分捡、水洗、分梳几个环节,织出被誉为“软黄金”的羊绒纺织品。


投资淸河的过程中,南北方的文化差异曾为沈建华带来困扰,但他坚信“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并不懈努力,终得以入乡随俗,并广结良友。而后,沈建华大手笔先后开发了清河-濮院羊绒制品市场、清河羊绒业中小企业孵化器等项目,又挥师河北南宫,建设规划面积415亩的中国南宫段芦头羊绒升级创新基地建设项目,打造羊绒高档原料的分梳基地,开展加工贸易,实施毛针织产业南北对接。沈建华表示,之所以投资南宫,因为集团看好南宫羊绒分梳加工的产业基础。“南宫市段芦头镇35000多人口,目前拥有30多家羊绒分梳规模企业,近3000多从事羊绒分梳产业链加工的个体经营户,项目建成后将培育约500家羊绒分梳中小企业,提高产业层次,打造以羊绒分梳为聚集的区域经济品牌。”据他透露,下一步将依照设想,有规划地进行资源和产业链的整合,主攻目标是以结构调整推动转型升级。


在围绕毛衫、羊绒产业进行滚动开发的同时,沈建华引领产业集聚,培育产业集群,先后投入资金5000万元用于科技开发与服务,于2009年成立嘉兴针织毛衫业生产力促进中心,设立信息服务、纱线研发、设计打样、新产品中试、产品检测、外贸、电子商务、法律咨询、财务服务、培训、展示、商务、中小企业孵化等部门,为嘉兴毛衫产业搭建升级平台,提供多元化信息与共性技术服务,先后被国家科技部、工信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认定为国家级示范生产力促进中心、国家级中小企业共性技术服务平台、纺织行业示范中小企业服务平台。


历经“征战”,沈建华的人生走出荆棘步入坦途,2016年春,其又投入30亿元资金建设占地334亩的中国嘉兴毛衫制造业科技升级项目、占地173亩的中国濮院毛衫业升级创新服务基地建设项目,结出累累硕果,事业一路冲向巅峰。

 

三、前行不倦,做找米的管家人


每天早晨醒来思考,今天干什么,以及今后怎么干,是沈建华多年养成的习惯。无论将投入少、配套设施齐全的小型标准厂房纳入小企业培育的关键载体,解决中小企业受资金制约、创业场地受限的困境,成功打造“洪合模式”,还是整合清河、濮院两地的毛衫产业资源,创立中国清河-濮院羊绒制品市场,种种举措无不显示出沈建华的善于思考和运筹帷幄。

 

通过“洪合模式”,有效整合各类资源,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积极构建公共服务平台,不仅优化了产业资源,还完成了从马路市场到专业市场、从流动经营到规模化发展的蜕变,以专业市场为平台,产生了一大批中小企业。清河-濮院羊绒制品市场则是他排兵布阵的重要据点,通过将南北两点连成线,为清河濮院两地的产业共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毛衫产业链市场一直是沈建华思索的问题,为了进一步延伸和拓展产业链,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充分发挥市场在整个羊绒产业中的龙头作用,实现走“以工厂促市场,以市场带工厂”的双轨发展道路,他将嘉兴毛衫业科技创业园区的经验复制到了清河。对此,沈建华这样阐释:“大多数中小型企业和经营户受规模、资金等条件限制,只能游离于科技园外,这与嘉兴毛衫业科技创业园区(中小企业孵化器)建造的背景恰好契合。”


这一模式的复制,推动了清河羊绒制品市场及羊绒产业创业园的迅速发展。据了解,目前市场及创业园已形成了交易大厅、生产加工区、电子商务聚集区、服务区共计四大区块功能,其中交易大厅共有294间商铺,集聚个体经营户和品牌经销商150家,包括兆君、鄂尔多斯、皮皮狗等品牌经销商和衣尚、暖星等本地企业,并引入清河县农村商业银行和小额贷款公两家金融单位。四大区块的功能结合和互补,能够为中小企业提供良好的经营环境,引导个体经营户向规模型企业发展,助力清河羊绒产业的转型升级。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如今,濮院羊毛衫市场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羊毛衫集散中心,被授予“中国毛衫第一市”、“中国十大服装专业市场”等荣誉称号,形成了濮院羊毛衫市场商业集聚与濮院针织产业园区集群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成立了毛衫业成长企业联合会,组建了产业升级专家组,召开了毛衫业时尚设计推进会,为实现项目的培育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借着“互联网+”的东风,濮院毛衫创新园还将打造电商基地,以顺应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产业化与城镇化结合。“未来几年要提档升级,制定绵羊绒国家标准工作,与山羊绒相区别,计划投资56亿元,在清河及周边进行开发建设工业地产,巩固中国羊绒看清河基地的目标。”沈建华这样表示。以其执着的精神与切实高效的行动力,这一梦想的成真想必指日可待。


 

内容来源:纺织资讯平台

 
最新资讯